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投资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注意什么

许多人在买房时都会优先选择二手房,就是因为二手房的价格低,但是二手房也是房子,价格并不会低多少,因而许多人在挑选二手房的时候都会去将各个方面都考虑进来,那么投资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注意什么呢?

1、在购买二手房屋时,考察房屋产权是否明晰。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首先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不管地段多么好,环境多么优美,价格多么低廉,如果没有弄清楚房屋的产权问题,都不应该急着做决定。1、弄清楚房屋是大产权还是小产权。我们知道,小产权的房屋是未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建设在农村集体土地或非法侵占的土地上的房屋。更重要的是,交易上有很多限制,不利于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同时,因为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还将面临拆除的风险,并且一旦拆迁,业主也无法得到拆迁安置补偿。此外,小产权很难获得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抵押贷款。2、分清房屋的户主是谁?房屋的所有人可以是多人,或是夫妻共有,或是父子共有,或是继承人共有等。如果投资者想要购买这样的房子,就必须和全部共有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如果部分共有人在其他人不知情或是不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处理共有财产,那么其买卖合同一般是无效的。有很多房屋纠纷案例,都是因为没有全部所有人签字,最后导致交易失败。3、弄清楚房屋有无债务纠纷。当投资者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弄清楚该房产是否已经被抵押,或是否有债务纠纷。投资者必须要求房主提供银行按揭合同、抵押贷款合同、租约及贷款额、还款期限,已还贷金额、租金金额等详细资料,避免以后出现经济纠纷。

2、使用权并不等于产权。使用权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共有产权房,房屋的产权属于国家和业主共同所有,使用权人可以拥有房屋使用权和部分产权。不过在一般情说下,使用权是不能交易的。对于购买二手房用做投资的买家来讲,使用权房因为投资资金低、租金收益丰厚等优势具有很大的诱惑力。虽然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一批交易使用权房的投机行为,但是其行为却是违法的,投资者千万不要被这些优惠政策所诱惑。

3、调查清楚买卖房屋是否在租。目前我国房屋交易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即“买卖不破租赁”,也就是说,房屋买卖合同不能对抗先成立的租赁合同。这一点被很多不法分子利用,包括一些法拍房,也会利用这个漏洞。很多二手房在转让时都忽略了这一点,在房屋还在租赁期时就急着卖出。如果投资者只注重房产证和过户手续,而忽略了是否存在租赁关系,那么就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即使你拥有的这套房屋的产权,但是你却不能让租客立即离开,这是原业主留下来的坑。

4、选择信誉好的中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80%的二手房交易都是经过中介成交的。因此,选择信誉好,资质优良的中介对于投资二手房也十分重要。投资者寻找中介来交易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寻找信得过的第三方来维护双方的利益,一旦遇到了信誉不好的中介,将遭到很大的损失。市场上的黑中介很多,一定要选择知名度高、交易流程规范、工作人员专业度高的中介公司。应该考察中介公司是否有明确的公司名称、长期经营的地址,是否具有交易房产的资质,是否有良好的信誉,是否拥有合法的房地产经纪人等等。

5、房龄应该是投资者主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能买到5年内的房子,那就相当于次新房。一般10年内的房子在户型设计还是园林设计上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超过10年以上的房子,其设计就会有落伍的感觉。所以投资者最好避免房龄10年以上的旧房子,在市场上很难卖上好价钱,而且在获得贷款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劣势。但是在大城市,市区里的房子多数是老房子,而且年限在10年以上的很多,所以要权衡利弊,为了选择交通便利的条件,房龄适度老些也可以接受。

6、投资者应该考虑城市规划的情况。作为投资者应该了解房产所在片区的城市规划情况,这个决定了片区未来的涨幅空间。主要包括短期内是否面临拆迁、房屋附近是否要建高层住宅等情况。有些房主可能是因为已经了解了该房屋在5~10年面临拆迁,或是房屋附近要建高层住宅,可能影响采光、价格等情况才急于出售,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指导这个片区近期的规划情况。

7、做好实地调查,明确房屋的具体情况。投资者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做好实地考察,明确房屋的具体情祝,并且在合同中写清房屋的具体情况:包括地址、面积、楼层、朝向等。目前二手房买卖合同是国家统一制式,所以也不需要太过担心。但是要核查产证面积与实际面积是否相符。如果发现实际面积与产权证上注明的面积不相符,那么就应该在合同中注明。同样,在合同中还要注明房屋中具体包括哪些设施。在交房前所产生的费用由原业主承担。

8、谨防中介出现一房多卖的情况。很多中介为收取更高的中介费,通常会采用一房多卖的方式,这也是市场混乱时候会发生的事情。所以投资者就应该详细地了解房屋的具体情况,谨防一房多卖的情况出现。

以上就是投资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注意什么的介绍。房产市场的房间在不断的上涨,很多购房者因为高昂的房价对购房产生重大压力,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把眼光放在了价格相对便宜的二手房上,其实二手房的优点也有很多,买二手房时,上面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搞清,不然有你后悔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