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工资条有什么用

工资条的主要作用就是双方发生劳动争议以后是劳动仲裁的重要证据,况且,员工本身对于自己工资的发放状况就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公司当月发的奖金,因自己做错扣除掉的部分和个税扣除掉的部分等,这些都要非常详细的体现在工资条当中,否则员工根本无法核对公司发的工资是否正确。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工资条有什么用。

1、工资条让我们对自己的工资构成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我们可以看看工资是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还可以关注企业是否按时交金。

2、工资条可以监督企业按时发放工资。按照法律规定,企业必须以书面形式告知劳动者工资的具体情况,及时发放工资。

3、工资条便于我们及时发现工资问题。如果工资不对,可以拿着工资条找企业重新核算。有的时候难免出现疏漏,一旦工资不对,可以找公司协商,督促财务及时处理。

4、如果用人单位在工资有误的情况下,拒不处理,发生纠纷,我们可以拿着工资条到到劳动仲裁部门去申诉,工资条也是一个重要证据。

以上就是工资条有什么用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的。正常情况下公司是应该制作工资条的,每个月发了工资以后,通过书面或者短信的这种消息都告知员工工资发放的具体情况,不过在有些公司可能也没有制作工资条,当然,国家也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公司必须要制作工资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