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买房如何避开公摊风险

说到公摊面积,相信没有哪位购房者会喜欢,也没有购房者会希望自己所买的房子公摊面积较大。因为就算为公摊买了单,也无法为自己所用,更无法独占。虽然购房者老老实实为公摊面积买了单,但却仍被开发商坑得体无完肤,因为开发商一般都会加大公摊面积,从而让购房者多交钱!所以买房如何避开公摊风险呢?

1、了解公摊系数。不同档次的小区,其公摊系数可是不一样的。虽然目前还没有成文规定公摊系数必须控制在怎么样的范围内,但却有着约定俗成的范围。通常7层以下的多层住宅,公摊面积一般在7%-13%;7—11层的小高层,公摊面积在10%-16%;12-33层的高层住宅,公摊面积控制在14%-24%;别墅类产品公摊面积在1%-8%;30层以上公摊25%;点式楼盘公摊15%-17%;18层以下公摊13%-15%;多层住宅公摊10%-13%。只有你清楚了自己小区的公摊系数,才能算出合理的公摊面积,也才能确认开发商是否存在故意加大公摊面积的情况。

2、查阅相关资料。对于公摊面积,并非开发商说多少就是多少的。如果业主对公摊数据存在异议,那就有权自查或者聘请律师向设计单位、测绘部门等机构查阅相关资料,包括最终设计图纸、最终面积测量报告、各种数据的计算方式,以此来确认公摊数据是否合理。

3、合同约定公摊。正所谓“口说无凭”。在买房时,也许开发商说“公摊仅为10平方米”,但等到你收房后,却发现公摊面积竟然达到了15平方米!这简直是太可恶了!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购房者要做的就是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明确约定公摊面积的具体数据,并且标注好公摊面积的具体位置、大小等。尤其是有些共有建筑面积出现变更时,购房者约定越详细,那可就越有利了。就算发生了交易纠纷,购房者也可以用合同来约定自己的权益。

4、公摊计算范围。一般来说,公摊面积计算范围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公共门厅等。而高层低于2.2米的夹层、技术层、架空层;利用引桥、高架桥、路面做顶盖建造的房屋;与房屋室内不相通的房屋伸缩缝等是不计入公摊面积的。只有业主清楚了公摊计算范围,才能知道自己的公摊面积是否存在增多的情况。

5、确认面积数据。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让开发商出示有关计算公摊面积的数据,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也可以要求开发商列明公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具体项目以及各项目的面积,这样购房者可以通过数据求出公摊面积,以明确自身的权益。

以上就是买房如何避开公摊风险的介绍。说白了,公摊面积就是开发商多赚钱的套路,但尽管如此,购房者却不得不为此买单。然而,面对公摊陷阱,购房者很难全身而退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