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交五险一金的功能有哪些

“五险一金”对人们来说可能并不陌生,人们每个月的工资,一定有一部分被划扣缴纳了“五险一金”。然而,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五险一金”并不普及;同时,我国有着大量的无业人员,并没有缴纳五险一金。了解五险一金的功能,能够增加我国的五险一金普及率。那么交五险一金的功能有哪些呢?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要连续缴满15年,到了退休年龄才可以领取养老金。退休前缴纳的越多,退休后领取的就越多。养老金每年都会调整,这样就可以保证老年人晚年生活。

2、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保险,不管什么原因,只要住院就可以用医保进行报销。然而,医保的报销比例并不固定,大部分在20%到80%之间。可报销:门诊治疗、药品购买、检查、住院治疗、疫苗接种等。不可报销:整容、减肥、增高、近视矫正及国外产生的医疗费用。男员工需要累计缴满25年,女员工需要累计缴满20年才可以在退休的时候享受终身医保福利。

3、生育保险。生育保险主要是用来补偿员工在生育过程中的经济损失。生育保险对于女性来说有很多的好处,比如说在怀孕以及分娩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而且生育完了之后还能领取到一笔生育津贴。对于女员工来说,生育保险的缴纳是非常有必要的。

4、失业保险。失业保险主要是为暂时失业没有经济来源的人群提供物质帮助,来保证基本的生活。领取失业保险要满足一些条件才可以,单位要给员工缴满1年期的失业保险金,而且不能是自己主动提出来辞职。温馨提示:失业保险只能用来过渡一下,不能靠着这个来生活,而且很多地区想要领取失业保险很难。因此,失业了还是赶紧去找工作吧。

5、工伤保险。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失去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或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工伤的责任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享受相应的赔偿。对于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来说,这个保险非常实用。需要注意的是,工伤保险只能在48小时之内使用,超过之后就不能使用了。例如,那些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员工,如果在工作中突然生病,在48小时有权享受工伤保险,但如果超过48小时,这时候工伤保险不起任何作用。

6、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可用于贷款购买住房。在买房的时候,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因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比商业保险要低很多,一般来说,公积金的利率比商业贷款低1.7%。在还房贷的时候,能帮助自己省不少钱。此外,住房公积金不仅可以自己使用,而且父母的公积金可以为子女购买住房。没有用完的情况下,退休的时候也是可以一次性取出来的。

五险一金是针对全社会的保险,无论是否有正式工作都可以参保;对于城乡居民来说,五险一金是防范未来不确定的风险,促使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重要对策,关乎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当自己对交五险一金有什么用产生疑问时,可以自行了解五险一金的具体保障范围,并咨询社会保险部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