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如何摆脱月光族的困境

表面上看,“月光族”似乎无比潇洒,肆意生活,不要顾虑各种未来的、未知的风险,没想到2020年给所有人都敲响了警钟。“月光族”顾名思义指的就是每个月的钱都花光了,没有在手中留下可支配的收入。看似潇洒的背后却隐藏很多潜在风险,所以如何摆脱月光族的困境呢?

1、养成记账的生活习惯。网络购物又或者是电子支付虽然很便捷,但是却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弊端,失真感。不像现金一样,每次花钱都有明显的感觉,电子支付所带来的消费错觉会让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将花销累积到一个不可置信的程度。记账,听起来似乎有些无用又或者是传统,可实际上却是解决“月光”很重要的一步。至少得通过记账的消费金额,知道自己在哪方面的支出占“大头”,知道自己应该如何调整消费结构,如何在生活中开源节流,从而不断提升手中的存款储蓄金额。

2、从强制存款开始,积少成多。存款对很多人来说,是最值得信任也是最普遍的一种理财方式。不论是放在银行卡还是三方平台,都有一定可收获的经济利益,虽然不多,可聊胜于无,总比无节制消费合适。对于强制存款这件事,即便是月薪2000的人也可以科学规划,从而积少成多,积累存款。比如根据自身的实际消费情况,在资金收入到手后进行规划,留住三分之一用作基本生活,留住三分之一用作心愿储蓄,比如买一件心仪的家用电器又或者开启心仪已久的旅程等等。

3、节制自身消费,远离超前消费。超前消费或许能满足很大一部分的超前物质享受,可是却也存在很多弊端,比如降低了人们的消费警惕性,降低了对超前借贷的畏惧,增加了不适宜自己的超高消费。消费的欲望本身就需要克制,享受各种美好的事物固然幸福,却也要正确评估自身的财务实力,而不是借钱圆梦,借钱生活。更有甚者在超前消费的过程中逐渐造成了负债的危机,或者是“以贷养贷”的还款危机等等。这些都是没有正确评估超前消费,而造成的不良后果。

“月光族”的生活方式虽然获得了暂时性的快乐,可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个人都不应该只着重于眼前,而忽视未来可能产生的未知的风险,不要对未来盲目自信,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尽最大可能为自己的未来进行铺垫,而不是消耗未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