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办理退休手续需要注意什么

有很多人不清楚办理退休其实是很麻烦的事情,比如说企业职工正常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的,所在的企业单位会提前1~2个月通知职工办理退休手续,不仅手续繁琐,而且所需的材料还很多,这让很多退休人员摸不着头脑,甚至有的还需要家属代办退休,这就更麻烦了。所以下面就来说一下办理退休手续需要注意什么。

1、办理时间。一般来说,办理退休时间应当是到达退休年龄的当月办理,次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社保的扣费时间和办理退休时间是分开的。比如说有的用人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到账时间较晚,一般都需要社保记录更新以后才能够办理退休。因为退休时都要签字确认退休待遇审批表,明确个人养老金的高低。如果缴费没到账,也是计算不出准确的养老金的。一些地方,由于社保系统等要求,一般会有集中办理时间,比如说每月10号以后才能办理退休手续。

2、职工档案的审核。目前,职工档案依然是办理退休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不过,像一些地区的灵活就业人员没有职工档案,确实也可以直接以社保系统中的记录为准。对于国有企业的老职工来说,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前的连续工龄,可以视同缴费。视同缴费年限不仅计算基础养老金,还有额外的过渡性养老金,非常划算。个人也无需缴费,仅凭职工档案就可以认定。职工的出生日期,对于国有企业的老职工,现在依然是按照最早的职工档案记载的时间为准。如果档案记载的出生日期较晚,有可能办不了退休,还需要再交几年保险。

3、职工档案的移交。如果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规范,没有档案保管资质的单位、劳动者本人,原则上不应该接触职工档案。办理退休应当是职工本人或托管单位提出申请,档案管理机构将有关档案移交社保部门审核。办理完毕退休以后,由于现在实施的是社会化管理,职工档案要移交退休老人所在街道社区的档案管理中心管理。这也是为什么要求提供户口本的原因。档案的移交应当通过机要通道或者专人送取。

4、退休证发放。退休证过去是老人领取养老金的一种凭证,但是近年来的作用越来越小,甚至吉林等地都不发退休证了。有关证明材料一般是以退休待遇审批表为准,比如说提取住房公积金,审批表也是可以证明退休了的。随着国家有关社保数据的广泛应用,相信退休证确实会退出历史舞台。现在领取退休证,一般需要提供一张一寸免冠照片即可,盖章或盖钢印后有效。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可能也就只有纪念意义的作用了。

5、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中。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现在退休人员每月养老金都会直接发放到其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中去。过去的时候,退休老人还需要提供养老金发放的存折,或者银行卡,现在已经不需要了,简单了许多。没有退休医保待遇的老人,实际上也应当办理了城乡居民的医保卡,都是一样用的。如果没有社保卡,那么应该抓紧办理并激活,否则会影响养老金发放的。

办理退休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说退休年龄身份证与人事档案年龄不符,或者说个人信息有错误,还有的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时,人事档案缺少某种材料,能够顺利领退休领取养老金真的非常不容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