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车辆购置税是什么意思

“车辆购置税”具体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以下统称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缴纳的税项,其中“购置”指的是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

车辆购置税是什么意思

买车为什么要交购置税:

1、有利于合理筹集建设资金。国家通过开征车辆购置税参与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可以更好地将一部分消费基金转化为财政资金,为国家筹集更多的资金;

2、有利于规范政府行为。开征购置税不仅有利于理顺税费关系,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还能规范政府行为,遏制乱收费;

3、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车辆购置税在消费环节对消费应税车辆的使用者征收,能更好地体现“兼顾公平的原则”以及“纳税能力原则”;

4、有利于配合打击走私和维护国家权益。车辆购置税可以平衡进口车辆与国产车辆的税收负担,体现国民待遇原则;其次,车辆购置税在车辆上牌使用时征收,具有源泉控制的特点;最后,对进口应税车辆征收较高的税收,以限制其进口,有利于保护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购置税只在购买新车时需要缴纳,也就是说二手车是不需要缴纳购置税的,但是如果新车购买时没有缴纳购置税(免税车),交易二手车后新车主需要补齐购置税部分。

可以获得减免购置税的车型如下:

(使馆车)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

(军警车)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应急车)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

(专项作业车)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

(公共交通工具)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

(新能源车/留学生买国产车)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其他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在《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0年第21号)中提到:

一、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时间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注明的日期。

三、本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留学生购国产车免征购置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令》:凡在国外正规大学(学院)注册学习毕(结)业和进修期限在一学年以上的留学人员,在其免税限量内可购买国产免税汽车一辆,以鼓励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

留学生在申请购买免税车时,海关部门会与汽车厂家协调,优先让留学生以原价拿到想要的配置车型,在买车还要加价并且还不一定有车的当下,这算是买留学生免税车的一大隐藏福利。

关于购置税减半的说法:

之前自用车购置税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减半,从2017年开始购置税减免25%,购置税为7.5%的税率,但是自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也就是说消费者不再拥有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

购买减免购置税二手车需要补交购置税:

根据《购置税法》第十四条:免税、减税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应当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或者变更登记前缴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以免税、减税车辆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为基准,每满一年扣减百分之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