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什么是有价证券

什么是有价证券?有价证券是指具有一定价格和代表某种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包括股票和债券。股票是向股份公司投资入股的凭证,它代表对企业的股权,可凭股票分得利润。有价证券按其所表明的财产权利的不同性质,可分为3类: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及资本证券。有价证券的出现,可以加速资本集中,从而适应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规模扩大的需要。

什么是有价证券

有价证券是虚拟资本的形式,它本身没有价值,但是由于它能为持有者带来一定的收入,因而能够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具有价格。有价证券的价格取决于证券预期收入的大小和银行存款利率的高低两个因素,同前者成正比,同后者成反比。此外,有价证券供求关系的变化、政局的稳定与否、政策的变化、国家财政状况及市场银根松紧程度等因素都会引起有价证券价格的波动。有价证券标有票面金额,证明持有人有权按期取得一定收入并可自由转让和买卖。财政总预算会计中的有价证券是指中央财政以信用方式发行的国家公债。各级财政总预算会计只能用各项财政结余购买国家指定由地方各级政府购买的有价证券。

有价证券的管理要求

财政总预算会计中的有价证券是指中央财政以信用方式发行的国家公债。财政总预算会计管理有价证券的要求如下。

1、各级财政只能用各项财政结余购买国家指定由地方各级政府购买的有价证券。

2、支付购买有价证券的资金不能列作支出,用财政结余购买的有价证券是财政资金的转化,而不是耗费。

3、有价证券应按取得时实际支付的价款记账,购入有价证券(包含债券收款单)应视同货币妥善保管。

4、当期取得有价证券的兑付利息及转让有价证券取得的收入与账面成本的差额,视购买时资金来源不同计入当期一般预算收入或基金预算收入。

有价证券的会计核算

“有价证券”科目核算各级政府按国家统一规定、用各项财政结余购买的有价证券的库存数。购入有价证券,借记本科目,贷记“国库存款”、“其他财政存款”科目;到期兑付有价证券时,其兑付本金部分,借记“国库存款”、“其他财政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息收入通过相关收入科目核算。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有价证券的实际库存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