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分红险是什么

分红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分红险起源于保单固定利率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和市场收益率变动风险,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共同承担。

分红险是什么

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分红是不固定的,分红水平和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有着直接关系,保险公司与客户共同承担投资风险、分享经营成果。

分红险的分配方法

1、现金红利法

采用现金红利法,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寿险公司首先根据当年度的业务盈余,由公司董事会考虑指定精算师的意见后决定当年度的可分配盈余,各保单之间按它们对总盈余的贡献大小决定保单红利。保单之间的红利分配随产品、投保年龄、性别和保单年限的不同而不同。

2、增额红利法

以增加保单现有保额的形式分配红利,保单持有人只有在发生保险事故、期满或退保时才能真正拿到所分配的红利。增额红利由定期增额红利、特殊增额红利和末期红利三部分组成。在增额红利法下,保单持有人处理红利的唯一选择就是增加保单的保险余额。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