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分拆上市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上市是很多公司的终极理想,也只是很多公司的开始。公司上市可以分为多种类型,有的整体上市,有的单独上市,那么,分拆上市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分拆上市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分拆上市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1、二元结构导致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产生利益冲突

(1)分拆上市使母公司存在资产二元结构的问题,即上市资产和非上市资产。

资产的二元结构使得母公司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内部利益协调存在严重冲突,正是这种双重结构为母公司利用关联交易或过度包装上市公司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埋下了隐患。

分拆上市使控股公司的业务目标不一致。一方面,母公司希望子公司上市后创造良好的业绩,提高市场认知度,给控股公司带来稳定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母公司自身的资质往往不如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也较差,促使其将负担转嫁给上市公司,以改善自身的经济状况,这就使得控股公司的经营理念发生分裂和动摇,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容易侵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母公司与上市子公司之间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

由于母公司资产的双重结构,分拆上市有两种趋势,一是上市公司成为母公司的“提款机”。母公司通过控制权转移上市公司的融资或盈余利润,侵蚀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具体来说,分拆上市将导致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不合理的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母公司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严重。不仅有大量企业参与关联交易,而且交易量巨大,披露不完整;二是母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垃圾桶”,这一点针对的是控股公司是非上市公司的情况。上市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的价格将不良资产转移给母公司,以此来包装上市公司的报表,从而维持或提高股价,为少数人提供获利的机会。

2、分拆上市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和投机心理的出现

分拆上市的流行导致上市公司的小型化,导致证券市场缺乏内部稳定器,即大型上市公司,容易导致市场的大起大落,加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小型化,它们的交易价格更容易被更大的资金或银行家所控制;在投机心理和庄家的引导下,投资者可能会忽视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真实价值,盲目买卖、追涨杀跌,助长了强烈的投机行为,扭曲了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相关性低,证券市场难以反映经济发展的结果。显然,这种投资理念的错位和不健康的投资环境不利于公司的发展。

3、分拆上市加大了被恶意收购的可能

虽然分拆上市只会向新股东发放少量股权税等优惠政策,但分拆上市必然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股权稀释。这些完全由母公司控制的业务单元,在拆分为上市公司后会导致控制权分散,增加敌意收购的可能性。

4、分拆上市增大了经营管理成本

分拆上市可能导致经营成本增加,这是由于分拆导致上市子公司经营管理体系相对独立,这可能导致原有规模经济的损失,使一些固定成本无法在薄节省分散。特别是,分离后的子公司上市后应遵守监管部门的规定,满足大多数股东的要求,及时、优质、详细、严格地披露信息,这也导致信息披露成本增加。

5、分拆上市对母公司股价的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分拆上市对母公司股价有两方面的影响。第一,让母公司股价上涨。分拆上市公司将发行新股,这将减少母公司股东对子公司的持股,也将稀释母公司的整体利润。对于子公司来说,如果独立发展后能够盈利,那么股价上涨,母公司就会间接盈利,从而整体股价上涨。第二,母公司股价下跌。如果分拆上市,之后的子公司经营不乐观,就会导致股价下跌,从而使整体股价下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