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国有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的区别

国有经济跟公有制经济有什么区别?两个不是同一个概念吧?两个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联系?或者是哪个范围更大?还是哪个包含哪个的?

国有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的区别

1、国有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的区别:公有制经济包含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组成部分之一。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公有制经济

①地位: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占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②组成: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③作用: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关键性作用。公有制也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保障。

3、国有经济:

属于国有经济的行业:国防工业、造币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等

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①拥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技术设备

②积聚着我国最先进的生产力

③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④担负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生产和流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