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养老保险分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般参加工作后单位会为员工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而没有工作单位的只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那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

1、参保对象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各类企业及其职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2、强制性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愿参保。

3、缴费方式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月缴费,按照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和社会平均工资进行缴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愿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政府根据居民缴费多少给予补贴,与个人缴费一同存入个人账户。

4、待遇领取条件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累计缴费满15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缴费满15年

5、养老金的计算方法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根据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计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根据缴费总额和国家补贴计算待遇。

除了上面这些差异,两者养老金的增长、去世后的待遇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除了存在不同之外,还存在一些相同之处,那就是都是多缴多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