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降准和降息是什么意思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之前还听说过降息,那降准和降息是什么意思?

降准和降息是什么意思

1、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2、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的金融方式。当银行降息时,把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所以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结果是资金流动性增加。

3、降准与降息的区别:

降准——只是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

降息——不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主要作用两个:既通过降低央行存款回报,倒逼资金进入银行之外的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又可以降低贷款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