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富裕家庭合理投资 5年内可移民国外(3)

这种消费型寿险特别适合为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提供相对比较充实的保障,避免在孩子还没有工作而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维系家庭的生活水平。同时此类保险的保费相对保障额度而言也比较合理,是许多家庭考虑资产配置时值得重点考虑的选择。

二、提前准备养老规划

欧阳夫妇退休之后,收入势必减少,为了补充收入,欧阳夫妇需要为养老做好打算。在做养老规划时,需要了解一下静态替代率的概念。替代率=退休金/退休前工资收入。静态的意思是没有考虑通胀及工资增长。该指标用来衡量退休后收入与退休前收入的比例,越高说明退休金水平越高。一般而言,养老金的替代率配置到50%及以上,对保障稳定的养老生活是比较合理的。

因此,不管欧阳夫妇是否选择购买养老年金,仍需为自己额外增设一个养老金账户,做长期且风险级别较低的投资。国内市场的波动比较大,因此作为养老金投资选择,我们更推荐存款、长期国债和债券型基金等风险较低、期限较长的资产类别。

具体数额来看,建议每年拿出家庭收入的15%,即18万元左右,投入养老金账户,连续15年。假设每年的投资回报率稳定在3%,那么欧阳夫妇退休之际,其养老金账户价值就达到了近336万元;如果能把投资回报率做到4%,那么届时养老金账户价值就达到了362万。到时候,欧阳先生的寿险将返还100万元保费。两者加总,3%的年回报下,欧阳夫妇每年从账户中提取20万的话,可以连续提取35年(欧阳先生94岁,欧阳太太89岁);4%的年回报下,欧阳夫妇每年从账户中提取25万的话,可以连续提取34年(欧阳先生93岁,欧阳太太88岁)。而这些,都是在两人退休工资之上的补充。

三、构建了保障基石后,家庭年收支状况如下:(单位:元)

净资产投资率反映家庭通过投资来提高净资产的能力,即在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保持净资产适当的增长。目前该比率位置表示过低的投资收益。其主要原因在于欧阳家的资产高度集中在房产。此外,其他流动资产高度集中在了国内股票和基金中,没有做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因此很容易因为单一市场的波动而导致资产净值的大幅波动。

五、投资规划建议

首先,我们建议欧阳家先留出半年日常开销9万元作为应急资金,可以放在存款或者最低风险级别的货币基金中。另外,在考虑绝对投资总额时,欧阳家需要考虑是否卖掉房产,转为流动资产投资。目前国内楼市租售比不合理,投资收益率较低,甚至低于一年期定存利率。但是如果房价的涨幅能够跟上通胀,那么租金提供3%不到的额外收益,也不失为一种投资选择。其次,这两套房子目前的市价之和大概是680万,假设其每年的涨幅为3%,5年之后,欧阳全家的这两套房产的市价在788万元以上。考虑到918万元的移民门槛,资金缺口在130万。而欧阳家目前就有流动资产100万左右(股票部分为浮亏),每年还有73万元的收支结余。因此,满足投资门槛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最后,对于准备移民的家庭而言,也需要注意汇率风险。要判断5年以后的汇率很难,但是建议欧阳先生可以在移民前一两年分批逢低吸纳一些澳元。

欧阳家目前亟待解决的,是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率。两位理财师提供的方案建议,还需要欧阳先生做完风险评级后才能落实。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