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大学生因工资低回乡写作 几年后身价过千万(4)

针对近日媒体关于“农村大学生未来堪忧”的报道,李国瑞认为这组报道本身很有意义,“因为至少是开始关注到这个群体了,关注到农村大学生所面临的这些具体的问题了,虽然还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向,但是起码这激发了社会各阶层对于这个社会问题的思考。”

但是李国瑞并不赞同“农村大学生未来堪忧”这种论调。在学哲学出身的他眼里,任何时代的任何群体当然都是由个体组成,群体发展取决于一个个个体,而个体能否成功,虽然一定程度上会受大的外部环境影响,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自己本身的“内因”。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优秀的人才拦都拦不住地脱颖而出。

对此,李国瑞举了一个例子:很多农村学生,甚至不少城市学生也一样,读书学习完全就是被动的,纯粹为了得高分考大学,这导致许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就开始“混”,“混”到毕业之后干什么、做什么工作、职业规划是什么、人生规划是什么……在毕业之前完全没有想过,更别说为了既定的人生目标去筹备必要的知识体系了。

甚至现在很多大学生已经毕业工作了,但仍然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不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看大家都去北上广,就也随波逐流去北上广,然后今天在IT行业,明天可能又跳槽到房地产行业,干不了几个月再看,他又跳槽到保健品行业……没有目标,没有积累,这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人一旦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那成功也就变得遥不可及。

和李国瑞的观点相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前段时间出席活动时,也曾一再向现场参与互动的大学生强调“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读书不在于多少,但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眼光,学会独立自主思考。大学生有了独立思考能力,有了愿意把自己的各种东西自由释放出来的精神,创新能力和未来对世界作贡献的能力才将不断提升。”俞敏洪还进一步强调,大学生读书必须独立思考,把学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智慧,才能推动人生往前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