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中美债市齐疯狂 火爆公司债隐藏市场风险(2)

10月27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强调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测算,目前中国公司债占GDP比重已经高达140%至150%,从绝对数量来说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受中国的资本产出率不断提高、通货膨胀率降低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到2021年,我国公司债务占GDP比重可能会上升至200%。

“这是非常危险的情况,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债进一步提高会导致许多企业的违约,利息率的上升、不良债券的增加会导致银行危机,所以我们必须严重关注公司债的问题。”不过,余永定分析,由于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较好,拥有大量国有资产,且并没有沉重的外债负担,所以只要政策得力,可以克服挑战。

总体来看,目前业内认为公司债市场具有的风险,总共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信用风险,即债券可能的违约风险;二是市场风险。

关于市场风险,业内认为公司债的价格过高,发行利率过低,定价存在非理性现象;同时,投资者为了提高公司债的收益率,使用质押回购、结构化安排等手段进行杠杆操作,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高杠杆现象;此外,当价格高和杠杆操作叠加,如果再受到宏观经济或股市向好等因素影响,未来交易所债市可能出现资金面紧张局面,可能出现债券抛压或去杠杆,从而引发债市泡沫破灭。

对此,有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舆论关注的新公司债发行利率过低只是个别现象,新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差异化明显,定价相对理性;同时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加速转型的宏观背景下,债券发行利率下行是长期趋势,交易所公司债发行利率是对这一趋势的先导性反映,近期国债等其他品种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利率都在加速走低。利率下行并非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独有,同期银行间市场发行利率也在下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