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中美债市齐疯狂 火爆公司债隐藏市场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火爆的公司债引发市场对其滋生风险的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关注公司债的规模出现井喷,到近期主要关注公司债的价格虚高、杠杆过度,容易引发泡沫风险。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忧“资产配置慌”会刺激中国高收益债的发行,不禁让人联想到金融危机前美国的债市情况。

中美债市齐疯狂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垃圾债市场也迎来大量资金流入,长期低利率环境压低了低风险投资所能带来的回报,迫使投资者不得不提高风险偏好。10月29日凌晨,美联储正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这也让美国垃圾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更具吸引力。

全球规模最大的不良债务投资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联席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10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央行长期实施的低利率政策以及宽松的资本市场已经驱动投资者偏离应有的风险曲线,从而追求具有吸引力的回报。

中国公司债占GDP比重已超140%

近日,央行发布了9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该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19.8%。

在整体债市持续火爆的情况下,公司债表现尤为突出。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公开发行规模已超过3700亿元人民币,其中仅第三季度就高达2334亿元,仅一个季度的发行量已经与近年来发行量最高的2012年度总额相差无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