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养老保险法规你知多少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但是,有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会想要退保,于是有了“养老保险可以退吗”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对养老保险法规不熟,对这个问题也是众说纷纭,现在我们来给大家解答一下。

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向当地社保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退保通常有以下两种情况:

1、农村户口

如果离职时选择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算,可将个人帐户累计额(个人缴费部分及利息)一次性退还本人,同时缴费记录清零,以后按新参保处理,缴费年限重新计算。

2、城镇户口

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清算出来的。只有如下三种特殊情况可以清算:

一,达法定退休年龄,未达到累计缴费15年,可申请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额一次性清算退还本人。

二,若不幸在退休前去世,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累计额可一次性清算出来。此部分可继承,即由法定继承人领取。

三,若退休去世,其个人账户金额未领取完毕,余额可一次性清算出来,由法定继承人领取。

通常情况下,保险中心是不主张居民随意退保的。

一些参保人在缴纳了一段时间保险后要求退保,但是过一段时间想补交续保,这样给保险中心增加了很大的管理成本,要频繁重复新建个人档案、删除档案的工作。

其实,国家的政策就是让人人都老有所依,给每位参保人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完全没有必要退保。

如果确实有困难,可以把缴费标准降低一些,最低可以每年交100元,这样的话不会给自己造成经济负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