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文房雅玩拍场走俏 精湛工艺夺人眼球

近日,西泠印社拍卖行来到上海预展,不仅西泠印社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了众多藏家,而且预展文房雅玩部分的珍品颇多,特别是一些源流有序且故事丰富的藏品更是受到了藏家的青睐。

文房雅玩拍场走俏

在今年西泠印社的秋拍中,历代名砚部分精品无疑汇聚了众多有意思的拍品,其中,吴湖帆书、周炼霞铭螺川诗屋藏有猫端砚,砚盒铭文:有猫。螺川诗屋藏砚。印文:周炼霞,铭文:螺川诗屋。面如虎,眼如珠。池有水,乐有鱼。炼霞铭,湖帆书。为周炼霞女士螺川诗屋旧藏。

周炼霞曾与吴湖帆交好,画艺越发精进,据说吴湖帆所著《佞宋词痕》中有不少是周炼霞润色甚至代笔的。名士冒鹤亭说,吴湖帆作词当周炼霞的徒孙都不及。而这件砚台无疑是两人交往的最好例证。

除了“有猫”砚台之外,此次拍卖会上另外一件重量级的拍品就要算是陈廷焯旧藏黄松石黄云砚。这方砚似乎不太容易引人注目。砚作门字式,色黄微带绿,质地颇细润,正面砚额上刻有楷书“白雨斋填词砚”六字铭记,背面覆手则是“若絪若缊,非沉非冥,一见生喜,黄色天庭。乾隆甲子,松石题”二十三字的行书铭文。背面石皮斑驳,颇有古朴苍茫的趣味。这些铭文,石色等等提供了不少可以令人摩挲品味的信息。

白雨斋是晚清著名词家陈廷焯(1853~1892)的室名。其人字亦峰,丹徒(今镇江)人,近代著名词学评论家。时人目为“词坛宗匠”。著有《白雨斋词存·词话·诗钞》和《词则》行世,他的词话是常州词派后期重要的理论著作。砚上题作“填词砚”,可以想见许多重要的词学著作,当是由此砚而生发出来的。

松石,是西泠八家之一黄易(小松)的父亲,名树谷,字松石,号榴瘿斋,别署黄山、佛国山人。黄树谷的墨迹世所罕睹。按黄氏书香传家,风雅一门,从黄易的八世祖黄裳开始,即以文脉名重乡里。其家族且精于造船和河防之事,黄易《自度航》一印的边款文字可作参证。黄树谷晚年以儒士自居,并曾寓扬州商贾吴轶容的园中,以书画为生。在此期间,松石公与金农、黄慎来往密切。于是就出现了金农作铭、松石书就的此方砚作。冬心铭砚,所见多伪托,或书法不佳,或刻工生硬,或铭文与砚形色不符,如此砚书刻俱佳,文实相合,且与著录相符,虽非冬心先生亲书,亦差可近之。

名家源流铸就精品

提到文房拍卖,就不能不提到过去几次的“翦淞阁”拍卖。记得在2012年的拍卖市场上,“翦淞阁”35件文玩精品拍卖由于竞争激烈,用时将近两个小时,成交率达到100%,而成交总额达到1.3亿元,其中拍前备受各界瞩目的王世襄先生旧藏心爱之物“明周制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5520万元的天价再度刷新木制笔筒的最高纪录。然而在天价的背后,藏家的偏好更值得关注。

关于鱼龙海兽紫檀笔筒的来龙去脉,业界早已是奉为美谈,特别是当初王世襄的一段收藏经历,更是通过王老的各种著作而广为藏家所知,在2003年中国嘉德王世襄收藏专场上,其成交价就达到了209万元,而9年之后,其就升值了近30倍,无疑显示出了名家珍藏在文房收藏中的巨大效应。

中国的文房清供可谓渊源流长,笔、墨、纸、砚更被誉为“文房四宝”。文房用具品类繁多、制作精良,有笔筒、笔架、笔洗、笔舐、臂搁、水丞、镇尺、墨床、印盒、印泥、印章等。纵览文房收藏史,上至帝王,中至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下至普通百姓,无一不对文房清供有着极大的兴趣。这些器件虽小,蕴含的却是千百年来文人骚客对生活的艺术点缀,特别是文人审美的一种精神寄托,使其发展到后来装载的不仅仅是根根湖毫,更是成为了一种知识和修养艺术的载体。

在此次西泠印社秋拍中,有一件清·竹雕刘阮遇仙图笔筒,包浆醇厚莹泽。唇口直壁,器身呈直筒形,口足相若,器壁厚实。筒身外壁以高浮雕与镂雕结合的技法,通景雕刻刘阮遇仙图。画面中古松傍石而生,主干鳞节斑驳、起伏凹凸,松针簇簇,生动写实。身前山石嶙峋,怪瘦镂透,山石的处理上则体现出更多文人的写意之趣。刘晨、阮肇身着大袖宽袍,立于树下,手提满筐草药,目光矍铄。拾阶而上两位仙女倚石而立,似在喃喃细语,神情恬静。画面节奏张弛有度,以刀代笔,山石似有斧劈皴法的意趣,而人物表情、枝叶末节等细微之处亦是经营有度,刻划到位。

精湛工艺夺人眼球

文房之所以可贵,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因素,除了流传因素之外,自身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文房的工艺代表了特定时代的文化参考与象征,也就是要“真、精、稀”,真,首先得是真品,得是那个时代真正好的文房;另外一个就是精,一定要精美,要特殊;再有一个就是稀,存世量要非常少,只有满足这三个条件,才值得去收藏。

乾隆皇帝喜好新奇物件,宫廷各作工艺无不追求精、细、奇等特点。清代《格致镜原》一书有云:“松花石砚温润如玉,纣绿无暇,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滑不拒墨,涩不滞笔,能使松烟浮艳,豪款增辉。昔人所称砚之神妙无不兼备,询足超轶千古。”此次西泠印社秋拍中呈现的一件清雍正·蓝白料嵌宝石龙纹松花砚,取用优质松花石料制作而成,底部刻“雍正年制”款。天地盖为蓝白相间料器,香草龙纹纹饰为蓝料,并嵌以珍珠及红宝石点缀,精巧雅致至极。山中商会旧藏,附原稿。

投资者已经从过去对单体物件的研究,转向对一组器物、特定环境下的器物组合的研究,这样能更好的解读出器物的内涵信息。力图通过一个个场景、环境,尽量解读和还原器物真实的内涵信息。特别是对于仿古不泥古,小器现大观的独特内涵,来寻觅具有投资价值的藏品。

像此次拍卖的一件清·竹编髤朱漆嵌螺钿人物故事香盒,以木为胎,外裹以竹篾丝编成之盒坯。竹篾丝是选用1至2年生、节间长的竹子中段制成的。还要在水里浸泡得柔软坚韧,使之既美观整齐又结实耐用。篾丝既需细得柔可绕指,又得保持长度。如果太短,竹丝接头太多,影响美观,另外竹丝需编得紧密,非一般匠人能为之。盒内以螺钿嵌之,分别为司马光砸缸及采芝祝寿,方寸之间嵌以如此栩栩如生之场景,着实难得。

文房处处显示其无穷的魅力,是现代人收藏与消费的不错选择。现代居室中营造一处古色古香的书斋,在书案上摆放一组文房四宝及其配件,再挂上几幅字画,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一方天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