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车险新规让你不敢理赔 风险与费率挂钩

今年我国的保险行业对于车险业务推出了新规,根据在四川省试点近一个月得出的数据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车主保费较旧政策有所降低,保费增幅较大的车主仅占约10%,但为何今年车主在续保时普遍反映保险费有所增加呢?那么接下来就和大家解读一下这项新规。

车险新规让你不敢理赔

一、风险与费率挂钩

以往连续3年不出险的车主最多能享受到7折的优惠,而经常出事故的车主,费率最多上浮到基准水平的1.3倍。因为理赔次数与保费的关联不大,所以车主无论事故大小都会出保,而在实行新规后,车辆的理赔次数将与保费直接挂钩。

如一年内不出险的车辆保费8.5折,两年内不出险的7折,3年内不出险的6折,3年以上不出险的优质车主最多能享受4.3折的超低保费。但如果年度保险期内,车辆出险1次,那保费就不再打折,出险2次保费上浮25%,出险3次保费上浮50%,出险4次上浮75%,出险5次保费翻倍。

也就是说,如果车主全年都不出险,那新规的确能帮我们省点钱,但要是出过险,无论赔付金额多少,明年的保费都会有所增加。因为过去即使一年出个两三次险,续保时依然能享有一定折扣,但如今只要出险一次,来年的保费就不会再打折了。

看到这里,或许不少朋友会觉得迷惑,按照开篇时提到四川试点的情况来看,为何会有超过半数的车主保费下降了呢?根据猫哥分析,保费下降的车主应该以只购买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为主,因为这类险种出险的几率要远比商业险低。因此以后能不用出险解决的小剐蹭,还是自己修比较划算,也只有在遇上较大的事故时才有必要让保险公司出险理赔。但无论怎么算,保险公司的这项新规无疑都是对自身有利的,能大幅降低理赔费用和减少高风险客户所占的比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