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外汇管制未放开 境外买大额保险存在风险

赴港投保热潮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上周二,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政策新闻发布会,就居民境外投保的管理、托宾税出台时间的考虑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外汇局方面表示,由于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尚未开放,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存在风险。

境外买保险分两种情况

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保险,首先,应符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部门的政策规定,其次,应符合外汇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目前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保险共分为两种情况。若是个人到境外旅行、留学、出差期间购买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等小额保险,这并不会受到任何的限制。但若是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或者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由于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对其开放,则可能存在风险。

境外买保险存在风险

前者属于服务贸易类交易,政策明确予以支持,而后者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对这种保险类产品现行的的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未明确允许,这样的交易存在风险。

多次刷卡将受到重点监测

今年1月,中国银联对境外的收单机构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收单机构和境外保险商户在规避外汇管理政策。所谓外汇管理政策,即是在2004年和2010年出台的两个银行卡境外刷卡政策,其中规定,境外购买服务贸易类下保险产品,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000美元。

外汇局强调,对持卡人通过多次刷卡从事其他目的交易将予以重点监测。

前往香港投保是合法的

对于外汇局的相关政策,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只是针对在境外通过刷卡方式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分红保险等大额保险的行为。

刷卡缴费方式不符合外汇管理要求,但并不是指境外购买保险不合规。内地居民前往香港投保,是完全合法的。某保险经纪公司高级经纪人蔡小姐表示。

去年9月,外汇局就已对境外消费进行了相关整顿,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每卡每年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此前规定,每卡每日境外取现不超过1万元,即每年累计取现总额可达到300多万元,下调幅度可谓相当惊人。我国外汇局对于境外消费早有要求,此次调整不必大惊小怪。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指出,外汇局对于刷卡缴费方式的管制并不仅仅针对赴港投保,而是针对所有外汇渠道。事实上,目前除了刷卡,居民个人还可以通过汇款、网银、转账、支票等多种方式完成购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