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美国人怎么看待买房或租房 有房就等于有家底(2)

不买房者认为租房具有灵活性

虽然买房有诸多好处,而且还是积攒家底的手段,但由于现在房价越来越高,买不起房的人越来越多,所以美国人也把不买房当作一种选择,而且还大唱不买房的好处。美国人不买房的原因固然存在收入低、房价高等因素,但对于一些人而言,最关键的是他们想不想买房。如果不想买房,不买房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美国人不想买房的原因之一是租房具有灵活性,想搬家就搬家。美国人流动性很强,往往想上哪个城市住说走就走,到了那儿找个地方当窝也就成了这个城市的居民。美国人流动性强的一个原因是伴随就业市场的变化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中国人常说树挪死、人挪活,当一个州经济不好时,经济好的州就会吸引人潮。一个地方生活成本太高时,人群就会向生活成本低的地区流动。企业也希望限制员工的职业选择。所以企业鼓励员工买房,这样他们就会因为住房而不能搬走去找别的工作了。如果你没法搬到新公司附近,那么可以提供给你的工作机会就少了。加上年轻人不断进入就业市场,竞争性越来越大,让房子把自己套牢,得不偿失。

对于拥有住房者而言,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就面临卖掉住房的麻烦,一是房子能不能如期卖出,再者卖房子又要支付经纪人的佣金和卖房的手续费。通常在美国卖房子,经纪人佣金和卖房手续费大约在房价的4%,而住房增值每年为3%至5%,光这卖房子的花费就需要1年的增值才能打平。即使卖了房子,到新地方后买房子又面临同样的问题。找房子要花时间,经纪人的佣金和买房的手续费还得再花一笔钱。同样光这买房子的花费又需要1年的增值才能打平,这换地方在房子上的一卖一买,就等于2年住房的增值全泡汤了。而租房就没有这些问题,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交完最后一个月房租,租一辆货车装上全部家当,你想上哪就上哪。

租房不需要为维护住房花钱

美国人不买房的第二个原因是不需要在维护住房上花钱。有了房子是好事,但维护房子的费用却也不菲。一般的新房在10年后都会有需要维修的地方,如果是二手房,维修的地方可能更多,比如屋顶漏水、下水道漏水等等。美国独立住宅的供水和排水系统很是复杂,各种管子横七竖八,一条管子漏水就要开墙,维修费用就要几千美元,这还不包括墙面和地面维修的费用。拥有住房意味着屋主在养房时必须要考虑维护住房的成本,而租房者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忧,房子有任何问题房东花钱来维护,与我无干。

美国人不买房的第三个原因是付头款等于现金流失。不论买贵的房子还是买便宜的房子,只要是靠贷款买房,首先就得支付一大笔首付款,而现在通行的首付款比例要达到房价的20%。如果买一幢价值40万美元的住宅,首付款就需要8万美元。可以肯定地说,当一个人签下首付支票后,他就再也见不到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那些钱了。因为即使日后你卖了这套房子,你还是得把这拿回来的钱用来付下一套房子的首付。8万美元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可以供一个孩子读完大学;如果投资到养老基金中,30年这些钱也许会变成30万美元或更多。

这就是为何有不少美国人不想买房的原因,手里有钱才是硬道理。

美国人不买房的第四个原因是不愿意背负太多的债务。一般而言,美国的住房中位价格是民众中位收入的5倍至6倍,算是可负担得起的房价。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美国人对此感到不自在,因为买房靠从银行贷款,这就是一笔不小的债务,一旦遇到失业的困境,付不起银行贷款,房子就会被银行没收,而以前所付的头款、分期付款就全打水漂了。

房价和房租都在向上攀升

美国人买房多依赖银行贷款,一次性用现金买房的人很少。而银行在住房贷款上对买家的收入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因此一个地区的房价要和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相匹配,民众才能买得起房。而如今美国一些大都会地区由于外国炒房客的大举进入,直接或间接拉高了住房价格。像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的房价,一般的中产阶级根本无法承受,他们只能选择租房来栖身。根据美国房地产网站的统计,2016年2月,旧金山的中位房价以108万美元占据了北美地区第一位的交椅,纽约曼哈顿以102万美元排在第二位,加州的圣荷西以70万美元排在第三位。2016年2月洛杉矶的中位房价为56.5万美元,西雅图为53.8万美元,加州圣地亚哥为51万美元,波士顿为45万美元,丹佛为35万美元,波特兰为32万美元,达拉斯为29.8万美元。

虽然有部分美国人宁愿租房也不买房,但租房的成本也并不低,这是租房族面临的压力和挑战。美国租房及市场研究网站Zumper3月下旬公布了2016年租房报告,对全美主要城市的租房市场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房租平均价方面,截止到2016年3月,旧金山仍然是全美城市中平均房租最高的城市,一室一厅房屋每月的租金平均达到3590美元。第二位是纽约,均价为每月3280美元。旧金山和纽约也是全美一室一厅住房每月租金平均价超过3000美元的城市,第三名的波士顿每月平均租金2290美元。其他住房租金较高的城市则有,加州的奥克兰市、圣荷西市一房一厅每月的租金均为2250美元,华府为2170美元,洛杉矶为1900美元,芝加哥为1870美元,迈阿密为1840美元,西雅图为1700美元。

房价上涨自然带动住房租金价格上涨,而在房租增长趋势上,旧金山2016年2月房租均价增长了2.6%,但整体水平仍然距离去年最高点有一定距离,预计将会继续增长,而隔海相望的奥克兰也受此影响租金继续上涨。纽约房租整体2月涨幅2%左右,其中一室一厅在过去一年中一直保持稳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9.3%。另外,洛杉矶、费城以及夏洛特房租也都有显著增长。在房租高涨的城市中,旧金山东部靠近海湾的地区租金最高,每月住房租金接近4000美元。西部和南部地区住房租金价格相对低廉,部分地区为每月2000美元以下。房地产专家表示,旧金山东部靠海的部分地区房租高昂主要原因是近期的新屋建设拉高了当地房租整体水平,而另一些传统区域的独特吸引力也使这些社区的租金居高不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