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 养老金可以领取多少年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企业和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基础。需要提醒的是,我国各省市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上一年度该地区的月平均工资挂钩。那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养老金可以领取多少年呢?我们来看看。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怎么算呢?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为上年度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下限为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简单来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公式为:

养老金可以领取多少年

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40%)≤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年度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如果您的工资低于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那么您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就按照下限(也就是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

如果您的工资高于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那么您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就按照上限(也就是上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如果您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处于这两者中间,则按照您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来缴费。

举例来说,某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0元,那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分别为1800元和9000元。假设小明的工资是1500元,那么小明就按照1800元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如果小明的工资是6000元,那么他就按照6000元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如果小明的工资是15000元,那么他就按照9000元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

养老金可以领取多少年?

养老金可以领取多少年呢?养老保险按1997年〈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缴费需满15年以上,退休后方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即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的发放目前已经和具体的缴费年限挂钩,即缴费年限越长,基础养老金领取越多。所以,养老保险是多缴多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