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保险规划是什么 购买人身保险需要注意哪些?(2)

3、家庭成长期

所处阶段:从子女出生到子女经济独立(一般30-52岁)。

经济状况:经济上趋于稳定,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孩子教育是家庭的一项重要开支,生活压力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产品多样化,建议在投资过程中以追求收益为主、注意控制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股票等高风险投资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逐渐降低,混合型基金等中高风险的金融产品比重提高。

保险需求:这一阶段保险需求较强,建议在购买定期寿险或意外险的基础上,配置重大疾病险等。经济较为宽裕的家庭可购买养老保险、子女教育保险、终身寿险等。

4、家庭成熟期

所处阶段:从子女经济独立到夫妻双方退休(一般48-60岁)。

经济状况:子女经济独立,自身的工作能力、经济状态达到高峰,生活压力减轻,开始为退休生活做准备。投资中更加注重风险控制,以混合偏债型基金等风险较低的金融产品为主。

保险需求:由于经济压力小、临近退休,这一阶段在医疗、养老、资产传承等方面的保险需求比较迫切,建议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养老年金保险、终身寿险等保险产品。

5、退休期

所处阶段:夫妻双方退休到一方去世(一般60岁以后)。

经济状况:这一阶段收入较低,退休金、养老保险金及投资理财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为主要支出方式。风险承受能力差,建议投资债券型基金、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等风险较低的金融产品。

保险需求:由于年龄超限,市场上可供购买的保险产品极少。这一阶段主要保险需求在于打理自己以前购买的保险产品,稳健投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