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保险规划是什么 购买人身保险需要注意哪些?

保险,本意是稳妥可靠;后延伸成一种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的一种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的支柱。从经济角度看,保险是分摊意外事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从社会角度看,保险是社会经济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成为生活一重要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好好规划保险。那么,保险规划是什么?下面我不仅说了保险规划,还说到了最重要的人身保险。

保险规划是什么

简单来说,保险规划就是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风险作出分析,选择适合的保险类型。保险规划分为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以及退休期。

1、单身期

所处阶段:从毕业参加工作到结婚(一般22-28岁)。

参考年龄:经济状况:这一阶段收入较低,但日常花销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积累投资经验。可将部分资金用于高风险投资,如股票、股票型基金、外汇等金融产品。

保险需求:由于收入较低且生活负担较轻,建议购买保费较低、保障功能强的的消费型保险,如意外伤害保险或定期寿险等。另外,考虑到强迫自己节省开支,可购买短期期交保险产品,为下一阶段购房做好准备。

2、家庭形成期

所处阶段:从结婚到子女出生(一般26-32岁)。

经济状况:这一阶段家庭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比较稳定,开始组建小家庭,贷款买房的家庭开始每月还贷。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更注重投资收益。建议预留家庭6个月的生活开销作为家庭备用金,大部分资金可以用于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金融产品,同时适当配置部分债券型基金、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等中低风险金融产品。

保险需求:这一阶段对保险的需求较低,家庭资产配置以投资为主。建议购买定期寿险或意外险,经济较为宽裕的家庭可以购买重大疾病险,贷款买房的家庭应购买房贷保险产品,如借款人意外险、家庭财产保险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