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指什么 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

五险一金指什么,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知识。那么,五险一金指什么呢?五险一金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

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

大部分小伙伴还是会选择继续上班,无非是换个单位罢了。这时,你就需要办理迁移手续,保证自己的五险一金不会因为换工作而中断。迁移其实也不复杂,总结起来就是三步:其实需要个人办理的手续也不多,大部分手续HR会为你办理。下面咱们就分别讲讲五险和一金都是怎么转的。

五险一金指什么

养老保险:如果你的新单位还在同一个城市,在你离职的时候,单位会给你一个保险转移单,拿着这个单子去新单位继续上就行。

如果你打算换一座城市工作,而且暂时没有回来的打算,手续就会多一点了。首先,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领取一张你的参保凭证,凭证包括三项关键信息:当地参保的起始时间;实际缴费的月数;和在本地参保期间个人账户的全部存储额的明示单。

然后,由本人或者所在单位向新的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接续申请,其他事情就不用操心啦,当地社保经办机构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

除了转关系之外,要把前面讲到的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资金,还有单位缴费规定比例的资金一起转移到新的就业地,这样整个转移流程就算完成了。另外,如果你还处于找工作的尴尬期,养老保险中断了也不打紧,因为最后是算累计年限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