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有何区别?

近日有消息称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就是停发房产证,换成不动产权证。那么,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有什么区别?虽然说是把房产证换成不动产权证,但是二者是不同的。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房产证是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

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相关工作安排,2017年5月1日起全国所有市县停发房产证、颁发新不动产权证,不过旧的房产证并非一定要换不动产权证。说到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统一登记从2015年陆续在全国试点推行,现在是全面启动。

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

只要人们没有办理抵押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的需要,就不需要换证,原来的房产证继续有效。没有规定要在一定期限内“换证”,也不需要在没有发生产权变更时自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以后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将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这就是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的相关介绍,就权利人的实质影响而言,不动产登记证明只是房产证、国土证等不动产统一后的新证明,可以为入学、就医、出国等作为证明和担保。接下来一起去看看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区别。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有何区别?

监制机关不同。既然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就说说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所属监制单位。旧的房产证监制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机构改革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新的不动产权证监制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

不动产权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房产证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不动产权证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有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

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规避态度,而“不动产证”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不动产权证书设置的使用期限指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而不是房屋所有权期限。如今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这个期限能够让权利人以及相关利害关系人清楚了解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的起止日期,方便权利人及时续期,依法保护合法权利;便于在转让或抵押等交易活动中依法保障权益。

以上就是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区别,虽然现在实行房产证换不动产权证政策,但是不要将房产证的作用直接代入到不动产权证的功能,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是不同的,不动产权证是房产证、国土证等不动产统一后的新证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