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网拍 中国有多少烂尾楼

“本场拍卖已流拍……”9月26日上午,某司法拍卖平台上,青岛国隆幸福城的第一次拍卖以流拍告终。作为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网拍,本次拍卖历时24小时,近15000人围观,但是无人报名出价。也是极其的尴尬了。

首例烂尾保障房网拍没人出价

国隆幸福城属青岛市政府主导建设的重点保障房工程,其所辖的1053套住房,包括510套商品房以及543套限价房。然而,原计划2015年3月交付的国隆幸福城从2014年便开始停工,中间虽曾短暂复工,但很快又再度停工,至今仍然处于烂尾状态。

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年底当地政府决定对国隆幸福城实施司法拍卖,拍卖后让购房的业主得到优先受偿,此举或成为全国首例烂尾保障房网拍。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公告也强调,拍卖标的现状为在建工程,尚未竣工,竞买者成交后应承担整个项目续建费用(拍卖底价中已扣除续建成本),并保证继续完成该项目的施工,验收合格后交付购房者。

有网友对此表示:烫手的山芋谁敢接,后续施工费用大概多少谁知道?承包商无利不起早,又不是公益项目,无人出价很正常,有人出价才不正常。

什么是烂尾房?

烂尾楼形成的原因较多,例如:在建楼盘的开发商破产、缺乏建设资金、项目涉及经济纠纷、开发商违法违规而导致工程停工,等等。

其中多半是因为资金链条断裂,工程未完,开发商已经拿不出钱来,银行也不愿继续贷款,而项目又无法转让给其他投资人,无奈中半拉子工程赤裸在烈日下,任凭风吹雨打。这样的例子有许多,而处置烂尾楼,也进而变成了地方政府长期的“心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