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5000万保本投资理财5年零收益 保本理财安全吗?

扎心啊!近日,报道男子5000万保本投资理财5年零收益,投资人王先生以银行未尽到相关义务并且违约为由,将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支行诉至法院,日前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该案。银行方面表示,事前已尽到相关义务,不存在违约等情况。

5000万投资理财5年零收益

王先生起诉称,2011年5月4日,他认购渣打银行中关村支行推荐的投资产品,并与银行签订《综合理财服务主协议》等3份合同,双方约定,王先生投资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到期保障100%本金,投资期限60个月,在最不利的情形下,投资收益为零,在符合协议等条件的情况下,最高收益率为8.1%。2016年5月4日,投资期限届满,渣打银行中关村支行将5000万本金归还给王先生,并告知其收益为零。

5000万保本投资理财5年

王先生表示,在5年的投资期间及投资到期日,他没有收到过关于产品收益的任何通知、收益情况及风险提示,他对理财产品的性质也不知情,银行从未告知其款项所投资的产品,银行对该投资理财产品的交易行为及风险防控缺失,在产品赎回方面违约并误导了他本人,银行的违约行为导致其理财零收益。

王先生认为,银行方面提供的理财协议及产品相关约定模糊,在理财期限内,未尽到受托理财的合同义务,存在隐瞒重要事实的行为,违反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因此起诉要求银行赔偿其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

渣打银行中关村支行答辩称,在销售该理财产品前,银行对王先生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显示该理财产品在王先生承受能力范围内。在销售环节,银行向王先生充分介绍了产品及如何收益,充分提示了风险,当场出示产品说明书等文件,王先生也在产品说明书和认购申请书中签字确认。

对于理财产品零收益,银行解释称,王先生购买的是指数挂钩结构型产品,该产品的收益前提是,如果在5年投资期内,与投资相关的两个终止事件都没有发生,那么投资到期时投资人仅获本金没有收益,王先生曾担任进出口公司的经理,并有3年以上理财产品投资经验,对此类理财产品相关收益规则应该很清楚。

银行方面同时表示,在5年投资期间中,银行充分向王先生披露了产品的相关情况,根据市场基金指数的变化,向王先生及时告知并给出了赎回建议,并不像王先生所说未尽任何告知义务。银行认为,其不存在违约行为,不存在任何过错,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