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理财多陷阱 如何看懂说明书?

银行理财,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投资理财方式之一,一直以来都是资产配置的必备产品。特别是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你有没有发现,每次去银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广大的投资者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看不懂理财产品的说明书。

如何投资理财

很多人往往就是太相信银行或者银行产品说明书太过复杂看不懂,于是存款变保险,理财变飞单了。那么我们如何能简单高效的读懂银行产品说明书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把最重要的几点弄清楚就可以了。

首先确定是不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

大家都知道,银行销售的不仅有自己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还会帮第三方机构出售理财产品。比如说基金公司啊、信托公司啊、保险公司啊之类的,都是银行经常合作的金融机构。然后这些代销的理财产品如果出了问题,银行是不负责任的,所以确认是不是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很重要。

这个可以在合同的说明书上看到,凡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都有一个以C开头的14位登记编码,而且合同上都会有有银行的公章和银行的名称。

怎么理财最好

第二看是不是保本产品。

对于风险低的投资者来说,是否保障本金的安全是很重要的。一般保本型的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类的,这类产品的风险是最低的。而一些不保本的大都是投资股票、基金类的。收益较高,但风险也比较大。

第三看收益。

很多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了吸引客户,预期收益都写得高高的,但预期收益不是实际收益,通常收益高的产品风险也比较高。而且通常来说,收益高的产品,其投资门槛也高。

第四看投资期限。

很多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可能忽略了一个要点,就是看期限。要知道生活中总是充满意外的,有的时候急需用钱,而投资期限过长的话,将会资金周转不灵。

而且投资者可能不知道,或者是忽略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后,都有一个募集期的,在这个期间可以购买产品,但是是没有利息的。要过了募集期资金转入运行之后才会开始计息。

第五看风险程度。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五个级别,保守型(R1)的、稳健型(R2)的、平衡型(R3)的、进取型(R4)的和激进型(R5)的。其中R1和R2的风险较低,适合刚接触的投资者或者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R3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又想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者。而R4和R5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