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2018养老金涨幅是多少?

关于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很多朋友都已经知道了,新出台的政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考虑到现实的物价水平,2018年养老金将迎来“十四连涨”,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水平的需求。那么,2018养老金涨幅是多少呢?

2018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8年养老金无疑将迎来十四连涨。“考虑到2018年经济增长率将会在6%-7%之间,而社会平均工资也将上调,根据2012年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的重要决定,养老金也会相应有所上调。”

2018年养老金上调多少

企业养老金涨幅超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涨幅的地方,还是很少的。760万退休人员,企业养老金涨幅超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涨幅4.5%,这是江苏省17年的养老金涨幅。

不得不说,这不是普遍现象,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员福利待遇远远高于企业员工。根据调查显示,在某年的退休金核算中,公务员人均是26108.3元,企业员工人均是18099.88元,两者之间是1.44倍的差距。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公务员平均养老保险替代率约为80%,与普通城镇职工养老金替代率相差37个百分点,有的公务员养老金是企退人员2倍以上,这无疑增加社会“裂痕”。但随着养老金并轨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提高更快不大可能了。

由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绝对数额高,即使企业每年与其调整幅度一样,调整后收入差距其实还在扩大。要想缩小这种差距,只能是养老金企业增幅高于机关单位,这种“不公平”调整才有望让退休人群收入实现公平。

“全国企业养老金增幅或将高于机关事业单位”这仅是专家推测,还存在不确定性,尚未形成决定。但从“十三五期间以缩小收入差距为目标”来看,专家的推测是有道理的,因为缩小收入差距不能忽略退休人群,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存在很大差距是公认的事实。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