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重瘫女孩成电商CEO 励志创业故事大揭秘

近日,安徽重瘫女孩成电商CEO的故事,在网络上意外走红,据了解,这名重瘫女孩患有脊髓空洞症,在23岁时候身体已经失去了活动能力,最后选择了网络销售进行创业,最后实现了近40余万元的年销量,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安徽重瘫女孩成电商CEO

触控笔用胶布粘在一根铁筷子上,然后拿嘴用力咬住,家住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唐寨村的李娟只能这样操作手机。手机上不时发出的“叮咚”声,是一份又一份订单在“敲门”……

由于患有脊髓空洞症,李娟全身只有头能动。可就是这么一位重度残疾人,通过做电商,2017年销售水果超过40万斤,成了带动乡里共同脱贫致富的“电商CEO”。

脊髓空洞症重瘫女孩成电商CEO

李娟患有脊髓空洞症,四肢不断萎缩。2008年,23岁的李娟彻底失去了活动能力,全身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体重也缩至不足25公斤,属于重度瘫痪(肢体一级残疾)。

李娟的父母虽承包了一些果园,但为了给李娟看病,家里负债累累。每当看到父母起早贪黑地在果园里忙活,一边挣钱为自己筹集医药费,一边还要忙着给自己喂水喂饭、把屎把尿,李娟总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父母。

“人生最美好的时候,遇到这样的打击,我觉得成了父母的累赘。”李娟说,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也没有走下去的勇气,脾气也越来越坏。

2015年,一场肺炎让李娟在鬼门关外徘徊了一圈。“醒来之后,我有了强烈的求生欲,我对自己说,还有好多梦想没实现,还没回报过父母一丝一毫,我不能就这样死了。”李娟说。

从那以后,虽然李娟的病情仍在恶化——不仅体重一直在50斤以下,而且出现肺萎缩的症状,胃也缩小到如同五六岁孩子的大小——但躺在四处漏风的老房子里,李娟再也不说让父母抹眼泪的话了,再也不埋怨生活没有希望了。李娟想要做点事,减轻家中的负担。李娟说:“只要上天让我活着,我就要做有意义的事。”

靠嘴衔笔操作手机电脑

就在李娟大病初愈的这一年,一场大雪覆盖了安徽这个有着“水果之乡”称号的小县城,也阻断了水果的外销之路。

眼看着几万斤苹果就要烂在家里,李娟用嘴咬着触控笔,花了半天时间,注册了微博账号,发出人生第一条微博:“今年好不容易收获了两万斤苹果,可是到现在却迟迟卖不出去,看着爸爸整天发愁心里好难受……希望通过网上可以卖些水果来减轻爸爸的负担。”

微博发出后,当日就有好心人买了李娟20箱苹果,紧接着,多个订单接踵而至。直到现在,李娟回忆那天的场景时仍不由自主露出笑脸。

“原来我也可以自食其力,原来我也能帮助父母。”从那时起,李娟就全身心投入到网销的经营中。李娟负责销售,父母就成了她的手和脚。

因为操作慢,李娟经常要忙到夜里两三点钟。父母心疼女儿,可李娟乐在其中。“我从中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比起过去每天绝望地望着屋顶,我更喜欢有价值的生活。”

李娟正靠嘴衔笔操作手机,去年她通过网络销售40余万斤水果,销售额达40余万元。

带动20多名贫困户一起脱贫

——在她的激励下,贫困户们开起了网店,走上了脱贫之路

重瘫女孩成电商CEO的事情很快被传开,大家被感动的同时,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砀山县电商协会专门组织电商企业与李娟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就网上开店、网店装修、运营推广、摄影美工、店铺管理等实操技能对李娟开展培训,并提供罐头货源、免费线下包装和一件代发服务等。

即便如此,对于一名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的残疾人来说,李娟做电商较普通人而言,难度也是非常大。别人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李娟常常需要几分钟甚至更久。

触控笔太短,她用牙咬着绑住触控笔的竹筷子,一咬就是几个小时,嘴里磨出了血泡。一年下来,筷子咬坏了几十根,父亲李祥玲在超市看到铁筷子,立刻买回一双,才解决这个问题。

李娟自己不能拍照,她就告诉父母怎么用手机给水果拍照,父母拍好后,她再上传至网上。

2016年,李娟不仅解决了自家的销售难题,她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收益5万多元。在大家的帮扶下,2017年,李娟开设了微信微店“砀山特色馆”,淘宝店铺“砀山娟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祥澳娟”商标。通过网络销售酥梨、苹果等40余万斤,销售额40多万元。

“店里现在还有香菇、木耳、红皮花生、土鸡蛋等,都是从村里贫困户那里收的。乡亲们都帮助过我,现在我要回报他们。”李娟2017年带动20多名贫困户一起脱贫,重度瘫痪的她成了带动乡亲们脱贫的“电商CEO”。

靠着自己的辛勤努力,李娟不仅帮家里还清了看病时欠的外债,还在危房改造时协助家里盖起了新房。

2017年,李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几天前,她又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的故事也被改编为扶贫剧《春风化雨》在多地巡演,激励了更多贫困户。

目前,砀山电商扶贫已初现成效,各类网店、微店超1.5万家,10万余人从事电商及相关产业,已带动1万余户约3万人摆脱了贫困。

又到五月,砀山果园的油桃已经挂果上市。在李娟的淘宝店和微店页面,新鲜上市的油桃海报已经推出。李娟一边忙着销售,一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我们忙得热火朝天,今年,我和乡亲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