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工资包括五险一金吗

每年六月份是大学生的毕业季,在毕业季来临之前,大部分同学都在找工作。在找工作时要看用人单位是否提供五险一金,那五险一金包括什么,工资包括五险一金吗?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1、养老保险是为了老有所养,劳动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可以领取退休金;

2、医疗保险是职工生病作为医疗报销用的;

3、失业保险是职工失业后,领取生活费的;

4、生育保险是职工生育作为生育报销和有关待遇的;

5、工伤保险是职工发生工伤,支付医疗费用或者赔偿有关工伤待遇的;

6、住房公积金是企业和劳动者各缴纳一定的住房基金,符合提取条件可以提取,也可以在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减轻劳动者经济负担。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缴纳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要求,公积金,是根据企业效益而定,效益不好,可以自己确定比例,不属于社会保险范畴。

那工资包括五险一金吗?工资不包括五险一金。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十一、四十二条所称的“工资薪金总额”,是指企业按照国税函[2009]3号文件第一条规定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总和,不包括企业负担的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以上解释了五险一金是什么,工资是否包括五险一金两个问题。大学生在找工作时,一定要问清楚用人单位是否为职工购买五险一金,因为这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