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想离婚先考试?夫妻离婚财产分割怎么规定的

近日,微博上在讨论一个热点话题——想离婚先考试。这是因为重庆某区家事纠纷调处中心成立,规定离婚要通过考试,"及格"才准离婚。对于想离婚先考试这个规定,网友纷纷吐槽:结婚为什么不考试?离婚过程中夫妻财产分割是最棘手的问题了,下面一起来看看。

夫妻离婚财产分割

想离婚先考试

9月5日,重庆渝中区法院家事纠纷调处中心挂牌。在该院家事审判区,有一处心理咨询室,已试运营半月,共有十多位公益心理咨询师参与其中,五位经验丰富者轮流坐班。

家事纠纷调处中心规定离婚要通过考试,"及格"才准离婚。该院家事审判区,已试运营半月,一名公益心理咨询师称会通过专业的婚姻测试题,对前来离婚的夫妻进行评测,再针对性的进行调解。

对此网友纷纷感叹,“请结婚也考试,生孩子先测试父母是否合格”、“结婚是不是也该考试,及格再给结婚证”。网友发出的感慨,有其合理之处啊,离婚是因为日子过不下去了,也许双方已经磨合了很久了,还是无法凑合着过下去。然而家事纠纷调处中心规定想离婚要考试,是在变相找茬,给人们添堵啊!难怪网友感到气愤。

夫妻离婚财产分割怎么规定的

中国自有“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传统,意味着家事不应该有外人来插手管理。而想离婚要考试的规定却侵犯了人们处理家事的自由,于情于理都是不合适的。那我们还是专注离婚本身,来谈一谈夫妻离婚财产分割是怎么规定的。

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

(二)、生产经营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

(五)、其他应当归夫妻共同所有的财产;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因这种约定如果是口头的,具有不确定性,极易发生纠纷,所以法律规定,该约定必须采用书面形式。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认为在法庭审理中应当分清个人财产、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共同财产,坚持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照顾无过错方,尊重当事人意愿,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合情合理地解决,并提出22条具体意见,其中第6条与现行婚姻法冲突,不再适用,其余各项还作为法院审理离婚时的依据,具体包括:

1、夫妻双方对财产归谁所有以书面形式约定的,或以口头形式约定,双方无争议的,离婚时应按约定处理。但规避法律的约定无效。

2、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包括:

(1)一方或双方劳动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

(2)一方或双方继承、受赠的财产(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除外);

(3)一方或双方由知识产权取得的经济利益;

(4)一方或双方从事承包、租赁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收益;

(5)一方或双方取得的债权;

(6)一方或双方的其他合法所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