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 全面生育政策会放开吗

今年以来,生育和人口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热点。9月10日晚间,根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未来我国多个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未来生育政策由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负责。这不难看出我国对生育问题的重视,那么未来全面生育政策会放开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

9月10日晚,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规定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下设内设机构21个。

三个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

记者注意到,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内设的三个与计划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均已被撤销。

根据“三定”方案,负责相关生育政策的是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方案中显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

全面生育时代会来吗?

十余年来,我国的人口形势开始出现了所谓的“拐点”,直接促成了计划生育政策的多次调整。

2000年,政府出台了“双独二孩”政策,即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2013年,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二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2016年,又推出了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全面二孩”政策。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下降了88万人。也就是说,自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以来,我国新生儿数量不升反降。人口急剧的萎缩,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基本已经用完的人口红利,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以及社会保障压力的增大。

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后,未来是否会全面开放生育?有专家表示:“卫健委尚未发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儿的出生数据,但毫无疑问,将会比去年上半年的数据还少,为此,明年有九成的概率推进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但无论全面生育是否会来到,未来鼓励生育依然是政府生育政策的一个重要指向,而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生育率的越来越低,全面生育或许真的会到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