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一级市场发行放量 掣肘债市短线表现

上周,债市震荡,1年期国债利率从9月14日的2.862%上升16.5BP至9月21日的3.027%;10年期国债利率从9月14日的3.635%上升4BP到9月21日的3.675%。AAA级、AA级企业债、城投债收益率分别平均下行2BP、1BP、4BP,转债指数反弹1.34%。

一级市场发行放量

9月以来,债市震荡下跌,市场主要担忧因素包括通胀反弹、地方债供给放量、稳投资与宽信用传导和美联储加息。海通证券认为,通胀、加息、地方债放量等短期制约因素或将在四季度得以改善,其中通胀有望在四季度回落,地方债供给将在四季度逐月减少。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政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坚持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未来打破刚兑的趋势不变,利率债短期震荡不改中期牛市。

货币市场方面,9月17日至21日,央行延续流动性宽松趋势,实现资金净投放,其目的在于对冲月底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短期流动性利率虽有所上行,但幅度均保持克制。上周,1周SHIBOR呈现小幅上升,而中长期SHIBOR利率则略有下降;以R007、DR007加权均价为代表的流动性充裕指标,相对前一周也有所上升。

截至9月21日,1周SHIBOR较9月14日下降0.9BP至2.654%,1个月和3个月SHIBOR则分别上升和下滑0.2BP和1.5BP,分别至2.754%和2.815%。经历当周央行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后,银行间货币市场短期流动性相比上周更为宽裕:截至9月21日,较上周末,R007上升6.78BP至2.6586%,DR007也上升2.3BP至2.6414%。

光大证券认为,9月14日至21日,央行连续两周实现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利率仍然位于下行通道,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相比前一周略有上涨,债市整体仍然表现偏弱;叠加短期地方债供给量抬升,短期内国债收益率下行或面临阻力。

海通证券认为,从最领先的社会融资总量指标看,8月份虽然表内信贷继续多增,但由于表外的非标融资继续萎缩,使得8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继续下降。而监测中的银行总资产增速也在8月份重新回落,这意味着当前信用收缩的格局并未改变。只要宽信用难以真正出现,那么通胀反弹应只是短期现象,而债市也只是短期调整,慢牛格局并未改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