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 银行业现资本金告急窘境

日前,市场上传出华夏银行倒挂严重的消息。9月18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发行股票不超过25.6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华夏银行倒挂严重的原因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

倒挂是什么意思

倒挂,指倒悬,下垂。亦指同一家上市公司在两个不同的交易所上市,两地的股价不一样。同一家上市公司原来一直都是沪深交易所的股价高于香港交易所,现在是反过来了,就叫做倒挂。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

最近,华夏银行抛出的定增方案被广泛议论。根据测算,本次定增发行价格底价或为11.40元。截至9月21日收盘,华夏银行股价为8.03元,市净率约为0.66,是A股上市银行中股价破净最严重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行每股净资产为12.18元,去年年底每股净资产为11.50%。定增价格与股价出现倒挂的情况,且溢价幅度较大。

“这种情况在此前银行定增的案例中并不多见,但股东愿意以这个价格参与定增,说明已经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也认可这个价格。这个也和股东的性质有关系。”广州一位不便具名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倒挂情况一般有两种,华夏银行市净率破1,如果按照净资产确定定增价格,就倒挂了;另一个是按照基准日前20天的90%定价,如果这只股票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那么定增价格也可能会高于现价。”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分析。

对于华夏银行定增高溢价的情况,9月20日,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朱宇告诉记者,银行业个股普遍“破净”,银行在盈利方面的表现还是不错,这个高溢价也说明了市场认可。

华夏银行为什么选择在股价低迷时定增?

原因在于,该行面临补充资本的巨大压力。对于银行补充资本的背后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国内监管力度不断强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央行MPA监管框架的实施,使得商业银行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压力越来越大。

兴业研究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孔祥也持类似看法。他认为,虽然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比较高,但是对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言,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要求尚有不足。

“目前银行表内资产配置以信贷为主,信贷增速远高于总资产增速。而信贷消耗资本比过去以同业投资为主的模式消耗的资本要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资本需求。”孔祥表示,除此之外,因资管新规,表外配非标的难度加大,未来不允许期限错配,而非标是长期资产,理财资金来源是短期的。一部分非标资产的配置可能以表内信贷的方式转换,进一步增加了表内的基本消耗。所以,银行补充资本的动力比过去要强。

那么,未来银行“补血”会成为常态吗?黄志龙认为,未来商业银行资本扩张的趋势还将延续,这是因为在资管新规新环境下,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将明显收缩,表内的资产负债业务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本金,因此,要维持商业银行业务增长态势,资本金扩张趋势不可避免。

而孔祥则认为,现在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补血”是常态,但事实上,银行补充资本是综合博弈的结果,银行补充资本更多的是需要经营者和股东相互协调。

“对于中小股东而言,配股其实是摊薄了他们的权益;而对于参与定增的大股东而言,二级市场的股价并不理想,让大股东用高于市场价值、‘真金白银’去参与定增是有难度的。

所以说,银行补血的频率较高,但实际落地需要银行经营者与战略股东方的协调。”孔祥表示,假定银行ROE未来五年可以保持12%,收益留存率保持70%,这样利润留存的复合增长8%以上,通过五年窗口来看,即使不考虑估值的提升机会,也是较好的收益机会,但这需要机构较长的时间期限。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