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 华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

据网媒报道,华夏银行倒挂严重,华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华夏银行倒挂的原因是什么?是华夏银行内部原因还是整个银行业出现了问题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详情。

资本市场

为了夯实资本基础,近期华夏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合计不超过25.6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92.3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本公司的资本充足率。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

2018年上半年中报显示,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7%、9.09%、8.06%,较2017年末分别下降0.4个百分点、0.28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明显低于A股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且接近监管红线,该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报告显示,此次定增参与方分别是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

按照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股东名册的数据及发行对象拟认购股份数量上限进行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首钢集团拟认购不超过5.20亿股,增持后其持股比例维持不变为20.28%,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网英大持股比例将增至19.99%,升为第二大股东。原第二大股东人保财险持股比例由19.99%稀释至16.66%,跌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入股股东京投公司预计持股比例将达到8.5%,成为第四大股东。据官网介绍,京投公司是由北京市国资委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与管理等。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还公布了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该行2016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净额近200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前次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孔祥则认为,现在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补血”是常态,但事实上,银行补充资本是综合博弈的结果,银行补充资本更多的是需要经营者和股东相互协调。

“对于中小股东而言,配股其实是摊薄了他们的权益;而对于参与定增的大股东而言,二级市场的股价并不理想,让大股东用高于市场价值、‘真金白银’去参与定增是有难度的。所以说,银行补血的频率较高,但实际落地需要银行经营者与战略股东方的协调。”孔祥表示,假定银行ROE未来五年可以保持12%,收益留存率保持70%,这样利润留存的复合增长8%以上,通过五年窗口来看,即使不考虑估值的提升机会,也是较好的收益机会,但这需要机构较长的时间期限。

申万宏源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华夏银行资本补充问题讨论已久,本次定增属于靴子落地,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华夏银行资本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此次定增属于补充前期资本缺口,并不意味着新一轮银行“定增潮”。

从数据上看,华夏银行资产质量方面面临的压力较大,需要补充更多的资本金应对风险,并且支持业务扩张。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72.0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7%,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从近两年的数据看,该行的不良率在攀升。

不良贷款率有上升

另外,该行的不良贷款认定较为宽松,上半年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率为198.7%,环比年初提升7.8个百分点,目前处于行业最高水平。“在不良贷款率连续五年上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也逐渐下降,2018年二季度末为158.5%,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逼近监管红线,未来风险抵补能力有待增强。”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

该行在半年报中提到,不良率上升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下降、问题贷款处置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采矿业,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皆略有上升,分别为4.99%、3.81%、3.51%。

华夏银行倒挂严重不良贷款地区分布中,华北及东北地区不良贷款率为2.16%,较上年末上升0.28个百分点,华南及华中、华东、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7%、1.42%和1.37%。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