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巴菲特推荐的这个理财 对于国内老百姓靠谱吗?(2)

 

的确,我们甚至无法知道下一秒指数点位、股价的走势,但与其预测,不如查漏补缺,避免陷入误区,即使没有长期投资,盈利的概率同样很大。

指数基金投资的误区有哪些?

首先,不要盲目建立基金组合。很多人认为建立个基金投资组合会分散风险。但别忘了两点,一是数量不宜太多,3-5只足够了,否则分散风险边际效用递减;二是选择相关性低的,像中证500或沪深300这样的宽基指数基金,几乎把指数中所有的股票都买了一遍,走势基本趋同,如果组合中有两只这种指基,几乎没什么分散风险的意义。

所以我的建议是,在不确定投资机会的情况下,选一些相关度低的行业或主题指基和宽基指基搭配比较好,比如银行的、消费的、周期性的,大盘的、小盘的,一样来一点;当然如果你坚信某个机会,那就重仓那个行业或主题指基即可。

其次,跌了的话切勿盲目割肉。道理我就不赘述了,着眼于长期,短期跌那都不是事儿。但当指数下跌同时估值还很高的话,这时候就必须割肉了。所以,这里并不是叫大家死扛,该撤的时候也得撤。相反,如果涨的话,同样要看PE的估值。

最后,我还是要唠叨一点,那就是,不要以高抛低吸的方式做指基。此前文章中提到的高抛低吸策略,是熊市中的应对策略,且没有考虑手续费,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你用短期的思维做长期投资,显然不会太如意。

说了这么多,好像今年国内市场的指数基金的收益并不令人如意,放眼A股,牛短熊长,而道琼斯那是怎么一个牛字了得。的确,在美股单边长期上涨的行情下,被动型指数基金的确能带来丰厚的回报,这也是巴老和华尔街都青睐它的根本原因。

但国内的指基难道就没法买了吗?也不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会,比如说现在3000点以下,就是好机会。暂且不说长期,至少在一个牛熊周期内,是相对底部。

不过,简单地将其归结于“着眼于长期”,似乎并没有说服力。其实,一些更深层的几个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1、美国市场更成熟。根据有效市场假说,市场可分为强型有效市场、半强型有效市场和弱型有效市场。而美国则属于强型市场,即股价能够充分反映所有信息,不合理的空间会被很快消除,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而我们充其量大致在半强型和弱型之间,所以依靠主观分析,甚至小道消息、内幕还是可以赚钱的。因此,这也是国内主动因素更多的增强型指基表现优于被动型指基的原因。

2、美国指基费率低。美国的指数基金可以出借部分持有的股票获取租金收入,因此降低费用扩大规模的边际成本很小,反正我不在乎那点手续费。因此美国的指基普遍规模也更大,更集中。目前在国内,相比天弘指数基金,其他的费率依然有些高。

不过,有一点我们可以坚信,那就是我们的A股市场监管正在不断完善,所有不合理的套利正在被逐渐消除。这是最大的利好,看到这,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来一场投资长跑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