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巴菲特推荐的这个理财 对于国内老百姓靠谱吗?

很多小白做起投资理财尤其青睐别人推荐的产品,但其实这难免会有些不靠谱。而股神巴菲特也曾经向别人“推荐过产品”,不过不是具体股票,而是指数基金。巴菲特曾经说过,买只指数基金,然后努力工作。

巴菲特推荐的理财

据统计,1993年-2008年,巴菲特曾8次公开推荐指数基金。可见,指数基金如此受巴菲特的青睐,但他毕竟在美国,他推荐的指数基金对于国内老百姓真的靠谱吗?

什么是指数基金?

简单讲,指数基金就是跟踪某个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分股,并按照成份股的比例进行组合投资。其目的是获得与该指数相似的收益。由于指基只投资指数中的股票,走势与指数趋同,因此不存在太多选股和择时问题,因此也被称作被动管理型基金。截至8月15日,市场中共有约800多只指基,国内这边,沪深300最多,为118只;上证50最少,仅为27只。海外,恒生指数最多,为39只。

既然数量这么多,分类肯定是不可少的。目前指基可分为很多种,场内场外的,封闭开放的,股指基、债指基、商品指基,ETF和LOF等等,不过按策略主要可分为被动型、增强型两大类。

被动型上面已经说了,这里着重提一下增强型指基。所谓增强型指基,就是并不完全按照指数成分股来进行组合投资,而是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主动管理因素——调整成分股投资比例。下图可以看出,增强型指基并不完全按照指数的成分股权重要配比,这样就使得增强型指基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但同时亏损可能也会大于指数或被动型。

不过有数据显示,近5年,国内60%-70%增强型指基收益要好于被动型指基。而由于A股的市场并不完全有效(后面会讲),所以相比国外更推崇的被动型指基,在A股做做主动管理更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难道指基就不值得投资了吗?并不是,方法很关键。

怎么选?怎么投?

我们投资于指数基金的初衷是什么?是分享长期的经济增长红利,并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所以在长期、且没有太多超额收益的情况下,选择费率低、指数估值低的指基很重要。

先来看费率。总体来看,指基的费率均比股基要低,平均少30%-50%。在申赎费方面,某些指基同样占优势。比如天弘的行业指基赎回费,持有超过30天(含)仅为0.05%,相比其他股基、混基来说,仅为后者的1/10。

再来看估值。指基估值无疑就是选择低估值的指数。但指数的上涨逻辑与个股有些不同,个股的上涨归因从大方面来讲,更多源自板块资金流动,也就是所谓的板块轮动;而指数则是资金向低估值指数流动,最终使得其指数上涨。那么如何看指数估值呢?最简单的,大家将主要的指数PE拉出来和当前点位做对比就行啦!

比如股价=市盈率*盈利,所以指数的点位(指数的价格)=市盈率*成分股盈利。

按照这个逻辑,衡量估值就很简单了。比如中证500指数,市盈率比指数点位低,按照公式,说明该指数的成分股上市公司盈利不错,被市场低估。当然,不同的指数在不同时段,PE很难对比,与其横向对比,不如纵向对比。一般来说,指数多采用PE百分位来衡量估值高低。比如PE百分位是30%,说明历史上有70%的时间段,PE比现在高。而这水平也被认为是指数是否被低估的临界点。

选完基后,后面的任务就是怎么投了?我的建议是:长期定投。就是在定投的基础上,拉长周期。而指数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永续性。

因为指数会不断地调整成分股,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所以只要股市还在,指数就不会消失,指数基金也会一直运营下去,这就给了我们长期定投的良好先决条件。此外,从收益来看,指数长期是上涨向好的,从道琼斯百年来的走势可以看出这一事实。但有人会说,你这是马后炮,股市涨涨跌跌,谁说的准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