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印尼Fintech公司借贷商业模式一览 用多种模式

由于借款申请人缺乏信用记录,根据印尼金融监管机构(OJK)的测算,2016年印尼有740亿美元的借贷需求得不到满足,这一缺口很大程度上被线下无牌借贷公司(即高利贷公司)占据。此外,我们也看到,在过去几年里,印尼非传统借贷市场的巨大潜能催生了大量金融科技公司。印尼金融科技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印尼完成注册的Fintech公司已达到134家,相比2016年的55家增长了一倍多。

印尼公司借贷商业模式

目前市场上的Fintech借贷玩家可按借款对象、借贷目的,或借贷资金来源进行不同分类。我们根据公司所提供的不同金融产品,参考ConvergenceVentures的研究结果,对印尼部分金融科技公司进行了分类。

Fintech初创公司可向个人或企业提供贷款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向个人提供贷款的公司也能贷款给中小型企业,反之亦然。区分不同借贷公司关键要看它们提供的产品。如图所示,目标市场是个人借贷者的公司通常提供专用贷款(包括房屋贷款、车贷、助学贷款)、现金贷、典当、多用途消费贷、工资贷款等产品。而面向企业(中小型)的借贷公司则提供中小型企业发票贷款、中小型企业长期融资、股权众筹等产品。无论提供哪种产品,借贷公司都需要承担每种贷款类型的固有风险。通常情况下,它们需要对不良贷款率进行预测,由此设置合理的利率,进而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再进一步,我们还能按照资金来源对借贷公司进行分类。根据资金来源的不同,目前市场上Fintech借贷公司主要有三大模式。一家公司可能采用多种模式。

1大众借贷或P2P模式:

在P2P借贷模式中,Fintech初创公司扮演中间人的角色,为借款人和放款人牵线搭桥,这类公司本质上是借贷服务平台。在牵线搭桥之外,它们还会运营风险管理平台,评估借款人的信誉,并根据借款需求设置利率。放款人能看到不同借款需求的风险指数,由此决定是否提供贷款。在P2P借贷模式下,放款人通常是拥有资金的个人,而借款人可能是对消费贷有需求的个人,也可能是需要补充流动资金的中小型企业。平台通常需要集结多个放款人的资金来满足特定资金需求。由于平台只协调贷款过程,还款拖欠风险由放款人承担。采用这种模式的Fintech公司通过收取服务费创收,通常是从给借款人的贷款中扣除。借款人支付的全部利息属于项目放款人。采用这种模式的初创公司包括Modalku、Koinworks和Investree。

2资产负债表模式

如何定义资产负债表模式?采用这种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股权融资或向其它金融机构融资获取放款资金。它们会评估风险,根据贷款需求设置利率,然后自掏腰包(记入资产负债表)向那些满足它们风险标准的项目提供贷款。由于这类Fintech公司是用自有资金提供贷款,拖欠风险自然由它们自己承担,贷款利息也由它们收取。UangTeman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

3银行合作贷款

采用这种模式的借贷公司与银行合作,以银行作为资金来源。这种模式根据合作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两类:

1)纯合作模式

在纯合作模式中,借贷公司直接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资金池放款,第三方机构是放款人。在这种模式下,Fintech初创公司扮演帮银行开发潜在客户的角色,只有通过它们风险评估、信誉良好的借款人才会被推荐给银行。拖欠风险由提供贷款资金的第三方金融机构(即银行)承担。Fintech从给借款人的贷款中抽取佣金,由此实现营收。

2)混合模式

在混合模式中,借贷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来提供贷款,这意味着它们每借出一笔钱,都会产生资金成本。与纯合作模式不同,在这种模式下,Fintech公司是放款人,因此需要承担拖欠风险。它们通过收取贷款手续费和贷款利息实现营收。Julo就是一家采用混合模式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印尼的Fintech借贷市场正逐渐升温,它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十分期待。不过,要让这一市场在印尼发挥最大潜力,独自生长是不够的,还需要强大的支付和汇兑系统,以确保贷款机构能覆盖印尼全国。好消息是,我们已经在这些领域看到了类似的发展模式,有理由对Fintech变革抱有希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