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银行理财有风险吗 购买银行理财要注意什么?

很对追求稳健的收益的投资者,都会考虑选择一些货币基金或者是银行理财产品。但很多人对银行理财的了解都不多,那么银行理财有风险吗?买银行理财注意事项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如今银行理财有风险吗

其实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由银行发行的,银行只是一个代销的聚道,虽然银行理财看似风险性较小,但其背后的风险也是存在的,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多了解一下几点:

银行理财

1、利率风险,一般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在固定收益类、货币市场类等领域,这些领域与国家的利率关系是非常紧密的。自央行连续6次降息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是直线下降的。并且一些物价指数的抬升也会间接影响理财产品的历史收益率,如果在产品存续期间历史收益率抵于通货膨胀率,资金还是贬值了。

2、信用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如果与某个企业或机构的信用相关,比如购买企业发行的债券、企业信托贷款等,理财产品就需要承担企业相应的信用风险,如果这个企业发生违约、破产等情况,理财产品也会受到损失。

3、市场风险,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将由商业银行投入相关金融市场中去,金融市场波动将会影响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造成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很复杂,价格波动大,理财者所购买的理财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大。

4、提前终止风险,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内,如果发生银行提前终止该期产品,理财者可能面临无法按预期产品期限取得预期收益的风险。

购买银行理财注意事项

1、银行理财的安全问题:对于任何投资来说没有百分百的安全,只要是投资必定伴随风险,收益越高风险也越大。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相对而言风险较低,由银行风控团队审核的理财项目在把关上更加严格,不过也不一定就不会出现问题,而是出现的概率相对而言很低。

2、银行理财的手续费问题:银行理财产品的手续费包括申购费、销售费、管理费、托管费等,一般来说银行不收取申购费,不过其它费用还是要收的,每样费用大多不超过投资金额的0.3%,总费用通常不超过0.6%。但是一般银行在测算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时候已经把这部分算进去了,也就是说银行测算出理财资金的收益率,扣除各种手续费,剩下那部分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预期收益率”。

3、银行理财收益计算问题:银行理财产品在发布后有5-6天的筹集期,遇到节假日时间可延长到10天以上。产品收益一般是T+1天开始计算,按照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计算收益。所以,建议尽量避免购买筹集期长、投资期短的产品,这样可以避免资金站岗的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