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医保个人账号取消 账户取消≠医保卡余额清零

听说医保个人账号取消通知来了,要在两年内完成,这是真的吗?医保个人账号取消后对个人有什么影响呢?没有了个人账户的医保还能保障个人权益吗?我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余额怎么办?清零吗?

医保

5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其中提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医保个人账号取消有什么影响?

可以在全体参保人中实现互助共济,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符合社会保险风险共担的基本原则,有利于为参保人提供更加公平的医保待遇,为解决上述弊端提供了实现途径。

怎么感觉医保个人账号取消是个好事呢?要是我主动支持医保个人账号取消,会不会对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带来影响?

不会!凡是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均为参保人个人所有,类似银行卡一样,即使多年不使用医保卡,资金也不会被取消。因此,不存在医保卡“清零”的说法。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

规定指出个人账户用于支付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和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以外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费用,以及其他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只能用于医疗费支出,不得提取现金或者以其他形式发给本人。虽然医保停缴3个月以后就不能再进行报销,但是只要医保卡里有钱,这些医保卡余额作为当事人门诊、购药之用,余额滚存、超支不补,因此不会被清零。医保停保之后,医保卡功能虽然会停用,但医保卡账户余额不会被清零,恢复参保时,余额会自动累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