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小产权房能买吗 小产权房拆除如何赔偿?

很多人在考虑购买二手房的时候,都会遇到小产权房,一般情况下,小产权房的售价,要比普通的商业二手房低出一倍之多,很多人都想多了解一下小产权房,那么小产权房能买吗?小产权房拆除如何赔偿?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市面上小产权房能买吗

目前来说,并不建议购买小产权房,主要因为以下四大原因:

1、拆迁难补偿

只要依法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它就是合法建筑。但也不排除那些在政府规定范围以外的违章建筑,如果和国家的规划相冲突,还很有可能被拆除,而且业主也不会得到拆迁安置补偿。

小产权房

2、质量难保证

这些房屋价格便宜,房屋质量没人监督,一些开发商为赚钱会偷工减料,存在安全隐患。这类房屋一般由土地所在村开发,除了房屋质量和房屋售后保修难以保证以外,入住后的物业管理也极容易出现问题。

3、小产权房不能抵押或者上市转卖

由于没有正规的产权证,小产权房不能作为抵押或上市专卖。这些都是购房者在购买小产权房需要注意的地方。

4、小产权房不能抵押贷款

小产权房不能在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所以不可以办理抵押等他项权利,没有他项权利就相当于没有合法的质押物抵押到银行,银行贷款就无法批复,这意味着你需要一次性付款买房。

购买小产权房拆除如何赔偿?

对于小产权房在拆迁守程中能否获得拆迁安置补偿,分为两种不同情况。

第一,小产权房的性质是属于履行了审批手续的房屋,但是集体经济组织在安置本集体民过程中擅自扩大了销售对象。由于根据现行法律和政策,非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不得购买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因此买卖合同归于无效。在此情况下,应首先认定所涉房屋的所有权是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或者属于宅基地使用人所有,拆迁安置补偿的利益,只能由所有权人即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享有。

第二,小产权房是属于违法建筑。对于这种情况,根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22条第2款“拆除违章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的规定。

总的来说,虽然小产权房售价较低,但其背后的风险是很大的,尤其是质量和二次买卖方面,经常会出现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是经济条件一般的人群来说,买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建议购买受国家法律的保护的大产权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