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高利贷违法吗 放高利贷的人怕报警吗?

高利贷一般指借贷利率超过法律规定的贷款,并且部分高利贷放贷机构,甚至会出现暴力催收,恐吓借贷人的行为,很多人对于相关的内容,还是比较陌生的,那么高利贷违法吗?放高利贷的人怕报警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高利贷本身属于民法问题,只要不涉及高利转贷罪,就不会升为刑事责任,在法院上是会受到保护的。

高利贷

严格来说,高利贷是指借贷双方约定的预期年化利率超36%,超出的这一部分就是称为高利贷。那么高利贷这种行为由于是借贷双方进行约定的,不存在欺诈等关系,因此不能定义为犯法行为。

如果高利贷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就会涉及到高利转贷罪。根据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规定,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罚款1--5倍所得的罚金。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1--5倍所得的罚金。

但对于借贷人来说,应该尽量避免高利率的贷款,虽然借贷利率超过年利率36%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但借贷人需要偿还的利息部分,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申请贷款的时候,一定要多了解合同细节,注意总体的利息,自己是否有能力偿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