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五险一金指什么 要交多少年才能用?

很多职工每个月的工资,都会有部分的钱会被扣去,用于五险一金的缴费,但很多职工,对于五险一金的了解还是很少的,只知道这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那么五险一金指什么?五险一金要交多少年才能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指的是用人单位根据规定给职工办理的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其中,“五险”指: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而“五险”是法定的,是企业一定要给员工交的,“一金”不是法定的,可交可不交。

不同的险种,其缴费和使用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养老保险需要缴纳缴费满15年,才能在退休时候领取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在缴费次月,就可以享受到报销;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需要缴满12个月;而住房公积金,一般需要缴费6个月才能用于贷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