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抗疫特别国债怎么用 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了

现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好转了,大家可以看到,此次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让企业、劳动者停工停产,收入减少了很多。对此,今年将会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那么,这笔抗疫特别国债怎么用呢?是用在哪里呢?

国债

今年有很多人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大幅度减少了,对企业更加苦了,损失了不少,这一系列影响,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据了解,我国今年将会发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可是,抗疫特别国债怎么用呢?有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了。

在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今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等。发行特别国债是对冲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力举措,不仅有利于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而且将成为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希望这笔钱能够用在困难最大最急需的地方。

至于怎么用?也明确了。根据当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预算报告,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

为何要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记者分析称,发行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这次为应对疫情,政府支出巨大。一是对控制疫情的直接支出,比如建医院、人员救治、测试和集中隔离等,都由政府埋单;二是疫情对经济构成了一系列影响,政府采取减税等措施,同时企业停工停产导致收入减少,进一步影响政府税收;三是给予一部分居民和企业补贴,特别是有些居民疫情期间没有收入带来的失业救济问题,都是政府支出。

在筹集方面,此次抗疫特别国债与中央国债统筹发行,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本金由中央财政偿还3000亿元,地方财政偿还7000亿元。在规模和期限上,此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规模为1万亿元,发行期限以10年期为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