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显示 收起

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 和20年的区别

根据规定,养老保险累计缴纳满15年,就能在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所以很多人满15年后就选择不交了,但也有人会交到20年,那么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15年和20年的区别大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养老金交15年能领多少

养老金主要由月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具体按以下方式计算:

养老金能领多少

2、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所有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3、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计发月数。

假如一个60岁退休的男性,交了15年社保费用,共计12万,个人账户5万元,当地月平均工资为6000,他选择的缴费基数为60%,那么按照以上计算方式,此人第一次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

1、月基础养老金:(6000+6000*0.6)/2*15%=720元;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50000/139=359.7元。

所以此人第一次领取的养老金额度为:720元+359.7元=1079.7元。

养老金交15年跟交20年最大的区别就是等投保人退休后,交20年养老金的人比交15年养老金的人领到的养老金额更多。另外,缴纳20年养老金的账户资金积累的多,以后领取养老金是按照账户里的资金基数来计算的。

如果个人的经济条件好,又想在退休时候领取到更多的养老金,可以继续缴纳养至20年。目前,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共同缴纳的,如果女性缴费满15年,男性缴费满20年,就能享受终身的医疗保险待遇,还是很划算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