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联想控股29日挂牌上市 融资规模约140亿港元

据报道,联想控股15日在香港进行了上市路演,并召开了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在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发行约3.53亿新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5%。本次发行价格区间为39.8至43港元,按价格区间中间价计算,本次发行融资规模约140.83亿港元。24位基石投资者踊跃认购,合计认购高达9.5亿美元。对于这家大型投资集团IPO,我想从十五年前说起。

联想控股29日挂牌上市

十五年前,柳传志执意将如日中天的联想拆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并让出业务层面的领导权,自己退至母公司联想控股,操盘布局投资业务,先后成立了联想投资(后更名君联资本)、融科智地和弘毅资本等公司。

拆分动作虽然有着细分垂直的考虑,但在当时一片整合上市的宏观背景之下,化整为零的做法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冒险成分。但是,联想分拆被证明是成功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在杨元庆和郭为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远的发展,两间公司都迅速壮大了。而且,柳传志通过这种模式将企业管理引入市场化的路线,并腾出权力和职位用于拉升内部的潜力骨干,似乎更显目光深邃。

杨元庆、朱立南、赵令欢、陈绍鹏,这些如今均已独当一面的联想人,无一不是柳传志借由拆分机会方才孵化而成的新生代领袖,联想亦俨然成为一个从中心向边缘无尽伸展的品牌伞,由联想控股作为资本后盾,全力支撑各大业务板块的纵向开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