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高库存叠加民间融资风险 三四线城市楼市难脱困(3)

“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被一、二线城市吸收,由此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任泽认为,购房者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发展,高库存难以被消化,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旋余地将非常有限。

部分项目资金链断裂引发系列风险

在销售惨淡、库存高企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绷,有的项目因高度依赖民间融资而产生的“金融风险”也浮出水面。事实上,去年以来,一些地方爆发了较为严重的民间集资风险,并集中反映在房地产领域。

据了解,与实力雄厚、资金回笼快的大型开发商相比,三、四线城市的一些小房企由若干股东临时组建,自有资金不多,有的股东需要大量的民间借贷。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很容易引发楼盘烂尾、经济纠纷等一系列问题。

湖南省中部某县级市,一个商住两用项目位于市区最繁华地段,其中商业项目原计划2014年开业,但由于后续缺少上千万元资金,只能完全“停摆”,涉及的债权人达数百人。还有一个项目已经销售了200多套商品房,但2014年6月至今一直停工,政府部门不得不成立工作组,并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力争做好项目复工和债务清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资金链断裂,一些房地产项目即使顺利竣工,也难以办理规划、质监、消防等验收手续。有的项目拖欠水电费、电梯款,已经入住的业主面临着停水停电、电梯停运局面的可能性,正常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